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点燃乡村星星之火 推动时代发展滚滚巨轮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09:37:53 【字体:

  “大湾,大湾,好大一个弯。”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一座绵延山脉的深处,一个小小的村庄里,传唱出这样的童谣,说的就是当地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是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沿着山路乘车1个小时,来这里考察。六年过去了,曾经“出门就是岭,不是石头绊了脚,就是茅草割了颈”的大湾村,如今已经是“远近出门车轮滚、家家处处生地金”。它的发展,点燃了革命老区大发展的“星星之火”,让这片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的红色热土,在新征程,再次刻下了历史的光辉印记,迸发出老区不老、青春正好的新风采。

  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力的生动呈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跨过大湾村的小河,仿佛就跨过了往日的旧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房子,白墙灰顶,连成一片。傍晚时分飘扬的农家厨味,是乡村最朴实、最踏实的味道。而和大湾村一同脱贫的村庄,在全国有12.8万个。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是党员干部的驻村让乡村注入了新血液,是坚强的基层党组织为乡村发展打开了新局面,是中国共产党用澎湃之力燃起的红色火焰,把无数个“大湾村”从贫瘠中解救出来,让它们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飞驰了起来。“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的百姓心声,已凝聚成“一面党旗,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的共识,田间地头、厂房车间,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已然成为百姓心中永远不倒的红色旗帜。

  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成果展现。从沙土飞扬的进村路到宽阔平整的盘山路;从土墙瓦顶的老宅到两层独栋的新居;从养羊放羊靠山吃山到生态茶园成体系成规模。产业旺了、村民富了、村庄美了。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大湾村乡亲们的祝福,已成为现实!而不仅是大湾村,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下,广袤中华大地的山村乡野,到处都是欣欣向荣。道路村村通,交通方便了,连起了家家户户。特色产业落地生根,机会多了,留住了乡村青年。乡村经济发展了,路子广了,鼓起了乡亲钱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成果,真正让老百姓乐在脸上、甜在心里,一个新时代的希望的田野已经孕育出了属于这个时代的丰盛的果实。

  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势的具体彰显。小小村庄,巨大嬗变。金寨大湾村只是中国广阔农村天地的一颗小小星火,它的飞速发展只是中国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个小小缩影。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下,12.8万个已出列贫困村在祖国大地上闪耀着璀璨的星光,已形成气候,昭示着新时代每一次巨变、每一次发展、每一次变革,都将被写进历史的大事记。不仅在乡村,小到社区、大到城市,每一个角落,我们能看到的是,基层治理能力的突飞猛进,每一次风险和挑战面前党员干部的冲锋在前,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不断提高,还有经济、科技、教育、医疗等各领域的发展,每一次进步和飞跃,无不检验着和印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演绎着这巨大优势给每一个个体带来的温暖和关怀。(马俊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