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守住发展底线 筑牢安全屏障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11 17:36:49 【字体:

  安,于民而言,乃人之根本,是安居乐业,是幸福安康;安,于国而言,为“国之大者”,是安邦固本,是长治久安。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在建设幸福安徽的征程中,统筹发展与安全是题中要义,是重要基础,我们必须扛起政治担当,牢牢守住发展底线,筑牢安全屏障,以一隅之安,为全局添稳。

  唯有经历过大灾大难、大是大非,才能真正懂得国家安全的意义。中华民族在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中,逐步领会国家安全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被侵略的范围,而是拓展到政治、经济、社会、生态、信息等各个领域。必须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统筹做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新型领域安全等各项国家安全工作,做到安不忘危,盛必虑衰;立足当下,谋划长远。

  要聚焦认识转变,保持“居安思危,思则有备”的工作状态。心无备率,不可以应卒。当前,我们正经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安徽的发展将面对更为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既要居安思危,动员全社会筑起铜墙铁壁,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也要有敢闯敢拼的劲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凝心铸魂。

  要聚焦领导能力,提升“备预不虞,为国常道”的工作本领。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备预不虞不能停留于嘴上,还要付诸于行动。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治国理政的关键一环,更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国家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社会安定挑战。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这需要把防范风险意识、应急处突能力纳入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程和重要考核指标,倒逼运用创新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处理纷繁事务,把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共同构筑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要聚焦群众利益,涵养“防微杜渐,禁于未然”的工作作风。国家安全,受益不觉,失之难存。“奥密克戎”变化莫测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俄乌战争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扩散;东航MU5735号航班失事事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心理创伤……我们不禁感慨:国不安,则民不安,国家安全才是百姓最“稳”的幸福。必须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坚持问题导向,把关乎群众的每件小事当作大事要事来办,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坚决防止小隐患引发“蝴蝶效应”,影响社会整体和谐稳定。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面对“两个大局”,只有把保障国家安全作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基础工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以优异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文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