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抓好源头治理,坚决推进风险隐患“清零”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11 17:34:41 【字体:

  4月2日下午,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强调,要突出源头治理,坚持“治已病、防未病”,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坚决打好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4月3日《安徽日报》)

  当前,国家和地方层面的风险防控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国际上,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约4.9亿人(世界卫生组织4月1日公布数据),世界经济总体预期较差,俄乌冲突仍在延续,国际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国内,我们既要在疫情防控上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动态清零”,又要推进“十四五”关键之年的任务落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同时在今春新一轮疫情围攻下,多个省、市接连“失守”,社情民意更为复杂。

  这些年,因风险防控不到位,留下惨痛教训的案例仍催人警醒。例如:2014年12月31日上海外滩踩踏事件,2015年国庆期间发生的“青岛大虾”事件,新冠疫情以来各地出现的“一人毁一城”现象等等。这些事件起初都是一个细微的风险点,最终逐步酿成了重大事故,甚至是重大灾难。究其原因,可以概括为“三个不到位”:一是防风险认识不到位,个别地方和单位在涉及公共利益、安全、诉求等问题上,长期议而不决或决而不行,亦或是行而不力;二是防风险措施不到位,一些单位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风险底数不清、台账不细,防控责任不明确;三是防风险监督不到位,个别单位和个别人员风险排查浮在面上,“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重部署轻监督”,监管流于形式。

  风险防控涉及全社会安全稳定,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不论是当前异常严峻风险防控态势,还是过去的惨痛教训,都要求我们必须从稳定大局和着眼全局的高度,抓好风险隐患的源头治理。

  要把“源”梳理清晰。古人云: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就是告诉我们,抓早抓小抓苗头,从源头上减少风险的产生、削弱风险的影响,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们对风险隐患,要始终坚持“防患于未然”,要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和横向比较等方式,对各类风险隐患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要聚焦重点领域、行业、单位等,强化检查督查,制定整改清单,坚持挂账销号,确保源头梳理不留“死角”、不存“盲区”。要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防风险工作关口前移、防线前置,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坚决不让局部风险发展成系统性风险、区域性风险演化为全国性风险。

  要把“治”贯穿始终。消除风险根本上依靠风险治理能力。当前,要处理好抓当前和管长远、当下改和长久立的关系,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常态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领域、各行业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引导社会协同参与风险治理。要强化阵地意识,压实各方责任,监督地方、行业、单位完善制度,落实人员、岗位、职责,加强应急演练;要严肃问责追责,对因监管不到位发生事故的,必须开展责任倒查。要重视面上突出问题化解,对信访、舆情、疫情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风险隐患,及时回应,立即解决。对暴露出的具体风险隐患,要采取督办通报、现场办公等方式,做到风险隐患不解决不松手、群众不满意不收兵。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避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事不畏难、责不避险,坚决推进风险隐患“清零”。(黄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