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以为民之“微” 谱政绩之“大”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0 11:42:35 【字体:

  近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党员干部要常怀为民之心,常倾为民之情,树立好正确的人生观、政绩观、权力观。善于调动群众“微力量”,聚焦群众“微心愿”,落实群众“微实事”,以为民之“微”,谱政绩之“大”,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闻民声、集民智,调动群众“微力量”。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各地实情千差万别,人民需求多种多样。只有深入基层一线,坚持听政于民、问计于民,到群众中找办法、找经验、找灵感,才能确保为民造福精准有效,让工作更有温度、更接地气。党员干部应当密切联系群众,不仅要上门到访、主动约访,还要及时回访、随时走访,变静态为动态,变被动为主动,做到人民群众的关切点在哪里,党员干部工作的发力点就在哪里。通过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畅通“上传下达”渠道等方式,掌握民生“第一手资料”。在“面对面”“心贴心”的交谈中,了解群众衣食住行等各项指标,引导他们说真话、出实招、献良策。调动好群众“微力量”,让“土方子”变成“金点子”,让民声民智真正“上得去”“下得来”。

  舒民心、护民利,聚焦群众“微心愿”。“厕所革命”、医疗保障、食品安全……这些随处可见的群众“微心愿”,无一不关系到民生福祉,无一不关系到群众利益。心愿越是微小,越能反映百姓心声,越能体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具体需求。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强烈的爱民、敬民之心,在实现群众普遍反映的“微心愿”上主动出招、善于作为。既要立足当下,解决群众之所盼、之所急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处理民生问题的运行机制。要始终围绕群众利益开展工作,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把群众同不同意、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试金石”。

  汇民情、解民忧,落实群众“微实事”。无论是“重于泰山”的要紧事,还是“鸡毛蒜皮”的家常事,只要是人民群众的事,就是党员干部的“心头大事”。在深入调查研究、汇集民情民意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摈弃“只办大事,不办小事”的错误观念,增强“小事见格局,细节显作风”的意识,及时了解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明白矛盾根源,找准症结所在。要看深一些、做实一些,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梳理为民办实事的有效清单,从细微处着眼,从小事情办起。少一些大话、空话、官话,多一些真话、实话、土话,以满腔热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忧心事、烦心事,赢得他们的五星“好评”,解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正确打开方式。(姚玉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