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读懂“人间奇迹”背后的奥秘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08:35:34 【字体: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正是凭借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成就了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奇迹背后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的行动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准扶贫,就是要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确保扶贫资源真正用在扶贫对象身上、真正用在贫困地区。”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党中央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不搞大水漫灌,不要“手榴弹炸跳蚤”,针对深度贫困地区不同的致贫病根,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思考“怎么扶”的破解方法,针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对症下药,“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一系列有效举措成为攻坚制胜之策。并始终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改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让发展成为消除贫困最有效的办法、创造幸福生活最稳定的途径。

  奇迹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访贫问苦的率先垂范。“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的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令人动容。最深的牵挂,最暖的真情,彰显人民领袖的爱民情怀,诠释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北保定市阜平县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考察调研,党的十八大以来“看真贫、摸实情”的脚步从此启程。随后,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在边陲小镇内蒙古阿尔山伊尔施地区,在革命老区安徽金寨县大湾村……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习近平总书记既挂帅又出征,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不竭动力。

  奇迹背后是党带领全体人民胼手胝足的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派出25万多个驻村工作队,累计300多万名县级以上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同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长年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他们把对家人的“亏欠”埋在心底,把对群众的责任扛在肩头,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越来越红火的日子,“每个人都了不起!”是乡亲们“一个汗珠摔八瓣”干出来的,是奋斗者“不服输、不认命”拼出来的。再次证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14亿人民迸发出改变命运的创造伟力,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