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文明过年树新风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19 17:11:14 【字体:

  春节不仅仅是一个传统文化节日,更是印刻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家乡记忆,在无数人踏上回家路途,享受家人团聚的温暖时刻时,我们更要呼吁,请文明过年。

  文明过年离不开对环境的保护。从前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寄托了古人对新年新事物的美好向往,在现代社会,环境保护已成为不可小觑的问题,文明过年就是要在传承年俗和保护环境中找到平衡点,通过电子鞭炮、倡议“绿色过年”等行为让年味不失。

  文明过年离不开杜绝餐饮浪费。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是必然,然而为了热情招待的面子,家庭与餐馆制作了大量菜品,最终却落得被倒入垃圾桶的下场。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摒弃这种“面子主义”,回归实用主义,才能够有效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让春节成为一场文明的盛宴。

  文明过年离不开文明旅游。在春季期间出游已成为很多人选择的新休闲方式,在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文明用语、有序排队、遵守制度等行为也在深入人心,一米文明距离,健康安全游。(王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