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也要给家长减负

编辑:吕梁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11-06 16:53:06 【字体:

  最近新闻报道一位江苏学生家长退出学校家长微信群,原因是老师在家长群让大家批改作业、辅导功课,这一事件引起网友广泛热议。家长交流群本应是家校沟通的桥梁,为何变成了压力群?这一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批改作业是老师的“主责主业”。老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而给学生批改作业更是工作的一部分,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师把这门功课推给家长,占用家长大量时间。而小学生家长年龄基本在30多岁到40多岁,这个阶段正是人生压力最大、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下班后也常要加班或者处理生活中的各种琐事。这时老师在家长群里不停给家长安排任务,要求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无疑让一些身心疲惫的家长心生抵触。尤其一些家长自身文化水平有限,不具备批改孩子作业能力。所以作为老师要综合考虑实际情况,给家长分配任务时要遵循合理、适量、自愿的原则,不应该将老师的本职工作也推给家长。

  布置作业的目的是温故知新,发现学习知识的牢固度、薄弱点。给孩子布置作业是为其能在课后及时复习知识,起到巩固提升的作用,家长应该正确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力所能及为孩子答疑解惑。而有些家庭作业明确要求家长必须配合孩子共同完成,感觉不是给孩子布置作业,而是给家长下达任务,考验家长完成作业的能力,这就有悖布置作业的初衷。学校教育要以学生为本,要保证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对学生有意义、有教育效果,而不是给家长下硬任务、作硬要求,徒增家长烦恼。

  老师和家长在教育中各有分工和侧重。家长退群事件本质上是家长和老师在孩子学习中教育理念出现了分歧。家长和老师共同肩负着教育孩子的责任,但具体侧重点有所不同,老师主要是对孩子文化课教育和科学知识教育,而家长更多负责孩子日常起居和家庭教育。在教学层面,老师绝对需要家长的理解、信任与支持。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树立更多来自家庭生活环境的影响,良好品行素质的养成更多受到父母的言传身教,所以家长要做孩子教育的规划者、参与者和引导者,把握好大方向,与老师相互配合,共同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委托家长批改作业是一种“懒政”,此风不可长!学校教育不应该出现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现象,这正是部分老师“不作为”“懒作为”的一种表现。把工作推给家长,自己一身轻松,放学后只需在微信群安排任务给家长,学生成绩差就责怪家长不管孩子、不给孩子改作业,这本质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学校教育风气万万不能被带偏,要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大力弘扬博学善教、治学育人之风,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始终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努力为国家培养栋梁和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