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致敬每一位抗疫中的凡人英雄

编辑:吕梁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9-11 10:00:04 【字体:

  沧海横流,逆行出征彰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凡人英雄铸就民族脊梁。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以最高规格礼遇,向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四位同志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表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国之名,表彰抗疫英雄,是对国家功臣的高度肯定,同时也是激发中华儿女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自强不息、砥砺前行,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回首曾经,那个寒冬季节依旧印象深刻。武汉封城、九州闭户……在疫情肆虐之下,本是万家团圆、街邻闲谈之际,却只能宅在家里,人们内心充满了等待、焦虑、无助、恐慌和期盼。缤纷的世界突然黯淡,生活没有了烟火气息,在生存与死亡的斗争中,在未知与希冀的探索中,疫情笼罩下的中国面临着一场严峻的危机和大考。

  中国人民不怕!中华民族不惧!

  国有危难,民有需求,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是不变的择选;誓言铿锵,丹心闪耀,舍身忘死地迎难而上是无畏的写照。面对来势汹汹、威胁人民生命安全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批批白衣执甲的医者、始终为人民服务的解放军、铁路工作者……从全国各地支援武汉、支援湖北,这是守护家园的牺牲小我,这是守望相助的团结力量,这是众志成城的必胜信心。与死神较量,挑战病毒威胁,对于坚守一线,他们其实并没有太多想法,只是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在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受到威胁时,他们将奋不顾身用生命誓死佑护和捍卫。

  唤起抗击疫情的记忆,这是一段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肩并肩,团结抗击疫情的斗争篇章;这是一段14亿中国人民护佑国家利益,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诗歌;这是一段14亿中国人民自强不息,不怕苦、不畏难、在不惧牺牲中敢于斗争和胜利的奋斗乐章。

  点点星光蔚成汪洋,英雄的模样应当值得铭记。他们是耄耋之年,劝大家不要去武汉,自己却星夜奔赴一线的钟南山、宁负自己,不负人民,把中医药写进抗疫“中国方案”的张伯礼、步履蹒跚但坚定有力,始终坚守一线与时间赛跑的张定宇、与病毒共舞,率团队研制重组新冠疫苗的陈薇、一腔热血,解决了上千名医护人员的出行和用餐问题的快递小哥汪勇、舍小家顾大家,为防止疫情不经铁路运输交通工具传播,连续40多天蹲守一线的上海局南京疾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梁茹;他们是白衣天使、人民解放军、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心中有大爱,凡人亦英雄。他们不惧生死,毅然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那些逆行的步伐诠释了英雄的含义,那些无畏的面孔折射出必胜的信念,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镌刻着每一位抗疫英雄的非凡与伟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当前,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而这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更离不开每一位抗疫英雄在坚守一线中的勇于担当、敢于牺牲、甘于奉献。今天,回顾这场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我们更加深切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艰苦奋斗,凝聚爱国主义的磅礴力量,敢于战胜一切困难险阻,就没有任何挫折挑战能压倒勇敢的中国人民,就没有任何风险考验能难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