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中国脱贫故事 人民至上答卷

编辑:吕梁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9-07 08:50:58 【字体:

  当前,中国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中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中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成就举世瞩目,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

  连续7年年均脱贫人口突破千万,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10.2%降至2019年底的0.6%;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清零剩余52个贫困县、2707个贫困村、551万贫困人口的总攻正在进行时……艰苦卓绝的精准扶贫实践,闪烁着初心使命的灿烂光辉;世界瞩目的伟大脱贫成就,提交出人民至上的时代答卷。

  中国脱贫故事诠释人民至上执政思想。“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责任担当。” 坦桑尼亚专家汉弗莱·莫西此番评价一语中的。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全党上下聚心集智、精准扶贫,奋力拼搏、忘我奉献。始终不渝地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攻克一个又一个贫困堡垒、创造世界减贫奇迹的根本所在。

  中国脱贫故事彰显国家制度显著优势。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五级书记抓扶贫、层层签订军令状;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完善结对机制,细化帮扶举措,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产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国家显著制度优势,为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供了坚强保证。

  中国脱贫故事展现亿万人民奋斗风采。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高级领导人卡西姆·苏里实地考察扶贫经验后深有感触地指出,“中国扶贫事业的成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勤奋拼搏。”把民心当作最大的政治,把人民作为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创造热情和奋斗豪情。亿万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顽强拼搏,闯关夺隘、攻坚克难,用团结奋斗共同书写出享誉世界、彪炳史册的“脱贫答卷”,并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非凡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