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净网出亮剑 同心沐清风——集中整治敲响了不法网站的警钟,更吹响了维护网络秩序的集结号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4 09:05:05 【字体:

  央视主持人康辉随主席出访随手拍摄VLog,把中国声音传递给百姓;公众人物走进直播间“带货”滞销土特产,在互帮互助中展现中国力量;李子柒用视频刻画田园生活,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给世界……当下,“自媒体”和商业网站成了传播中国故事的重要的“民间舞台”。

  但是,在网络平台展现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价值的同时,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也同时出现。一些商业网络平台为片面追求商业利益违规编发信息、转载非合规稿源,一些“自媒体”为“吸眼球”“博出位”,“标题党”散播虚假信息,制造网络谣言等,成为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的污染物。

  日前,国家网信办针对网络传播秩序突出问题亮出利剑,对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使出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的“杀手锏”。

  据了解,集中整治聚焦违规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转载非合规稿源等六大方面,将依法依规严厉查处一批问题严重的网站平台、封禁一批反映强烈的违规账号。

  可以说,此次亮剑净网,是营造健康网络生态,构建良好网络秩序,回应人民期待,符合人民利益的正义之举。不仅向一些网络商业平台和“自媒体”敲响了警钟,更吹响了协同共治维护网络秩序的集结号。企业自查、网上巡查、实地检查、网民举报,这些举措再次表明,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的塑造需要众人拾柴、群策群力。

  首先要凝聚共识。构建持久健康的网络生态,不应是政府的一家之责,社会各界都应凝聚共识,协同发力。在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多主体参与、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的指引下,画出网络治理的最大同心圆,唤起网民千百万,同心干。相关行业协会要发挥应有作用,制定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主流网络媒体应在网络传播中带头示范,践行“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总要求,为商业平台和“自媒体”传播做好榜样、竖起标杆;其他社会组织和人民团体,要积极挖掘可亲可敬可信典型,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讲好中国故事,助力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其次要强化法治。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坚持依法治网、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匡正商业网站和“自媒体”行为势在必行。无规矩则无方圆,无秩序则无自由。要设置明晰的法律边界,对网络谣言、虚假宣传、低俗暴力、恶意攻击等网络传播行为和行为人的惩处提供明确的法律依据,做到既包容多样又有力管控。要用法律为指引,号召传播主体依法用网、依法上网,让商业网站和“自媒体”人常怀敬畏,让法律成为网络空间的净化器,让法治撑起网络空间的蓝天。

  最后要加强自我约束。“自媒体”不能自我放纵成“自由体”,而要自我约束成“自律体”。商业网站和“自媒体”,应主动严格规范自身,加强自觉和自律。要强化责任心,自觉维护良好的网络传播秩序,摒弃过去“躺着就能赚钱”“虚张夸大”“低俗吸睛”的流量模式,统筹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要传播真善美,多制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作品,以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传播覆盖面。要当好守门员,明晰主体责任,跳出“审核是其中一环”的定势思维,在内容策划、制作、审核、发布、推广的每一个步都要抱着“我是最后一班岗”的信念,把账号和内容运营地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没有人愿意在垃圾信息里“淘宝”,也没有人愿意在肮脏危险的环境里“冲浪”。网民也要强化社会责任感,不信谣、不传谣,坚决同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做尽职尽责守护网络空间的安全“卫士”。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构建健康良好的网络生态人人有责,更需要人人尽责,成果才能人人享有。净网亮利剑、出重拳,需搭配同心、合力,才能塑造风清气正、持久清新的网络空间。(马俊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