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宛新平:播下重建家园的“种子”,孕育新的希望

编辑:吕梁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8-12 15:33:07 【字体:

  连日来,安徽省长江、淮河干流水位持续回落,防汛形势趋于平稳。一些地区水退了,路通了,农田可以耕种了,群众生产生活正常了……洪灾过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已成当务之急。

  对全国来说,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而落脚到安徽,注定更加不平凡。同全国一样,一开年,就打了一场疫情“遭遇战”。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正当全省上下铆足力量发展经济民生、推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近两个月的梅雨天气、强降雨极端天气为全省发展带来新的挑战,灵活应变的安徽顶层力量及勤劳善战的江淮儿女团结一心,紧急转移“战场”,在不失时机地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统筹全省各方力量,向“洪魔”发起进攻,力保山河安澜、家园和生命安全。

  水退人进,江淮大地又现往日的生机活力。鸟瞰江淮大地,在已退水的地区,各地正组织全力做好灾区农业抢种补种、生产自救,勤劳坚强的安徽人民播下重建家园的“种子”,让大灾后的江淮大地又孕育起新的希望。从阜南县王家坝镇为村民免费发放种子、花苗,及时组织补种改种,到阜南县组织166名技术指导员和68名特派员深入一线,手把手向群众传授和指导生产救灾技术;再到寿县三觉镇派出农业专家指导种植的同时,还为农户联系育秧工厂,及时补种双季晚稻,力求将损失减到最低……“把损失夺回来,把希望种下去”在江淮大地生动实践、热情演绎。

  安徽是全国种粮大省,尽管全省实现夏粮“十七连丰”,但全年粮食丰收的“大头”还得依靠秋粮来支撑。对此,不论是政策发力,还是农民自救,都需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共同保障好粮食安全这一民生“底线”,要既保面积,又保产量,为秋粮丰收、颗粒归仓打牢坚实基础。对此,做好灾后农业恢复生产,全省将其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省委书记李锦斌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坚持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相结合,尽最大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为全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做好灾后农业恢复生产,省农业农村厅日前专门下发指导意见,指出各地要通过灾后田管、技术指导、排涝降渍等措施帮助农民“补改种”,最大程度稳定农业生产,始终把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总产不降低作为底线目标来推动。各地不等不靠,专门投放财政资金,用好农技专业力量,组织农民不误农时下地作业,全力以赴对冲汛情灾情带来的影响。

  百姓事无小事。农业生产事关百姓“粮袋子”“钱袋子”,关系民生福祉。加之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立秋已过,全年仅剩下4个多月的时间,各项目标任务到了按天倒计时的紧张阶段。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加强对受灾群众特别是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家庭生活情况摸底调查,精准帮扶,快速理赔,防止因灾致贫返贫的事宜需要尽快完结。在此基础上,更需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统筹安排好农业生产,实施好就业帮扶、维护好产业链条,坚决确保受灾群众不致贫不返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