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新华社评论员: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生力军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重要讲话

编辑:高方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7-23 10:52:05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题: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生力军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企业家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贡献,就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五点希望。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引发企业界广泛共鸣,激励着广大企业家奋发有为、共克时艰,在风雨洗礼中实现更大发展。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压力,更要弘扬企业家精神、锻造企业家队伍,让广大企业家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正能量。

  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弘扬企业家精神,首先要增强爱国情怀。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一以贯之的光荣传统,是企业家精神始终不变的鲜明底色。一个优秀企业家,总是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努力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对于企业家来说,把爱国之情融入报国之行,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用发展佳绩诠释爱国情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就要勇于创新。“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同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密不可分。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弘扬敢为天下先的品质,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企业家才能化危为机,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做到诚信守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企业家要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调动人、财、物等各种资源,没有诚信寸步难行,不守法度必栽跟头。要提高法律意识、涵养契约精神、强化守约观念,做诚信守法的表率,推动经营发展行稳致远。

  企业是社会的企业,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当前形势下,关爱员工是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

  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拓展国际视野,是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有潜力的大市场,企业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全面提高参与国际竞争、防范市场风险的能力,必将带领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