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观察:数字化技术持续赋能低碳转型发展

编辑:高方勇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9-26 09:16:53 【字体: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焦磊)当前,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进程中,数字技术更是推进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的关键抓手。

  日前,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英国国家社会科学院院士关大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化是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重要工具和载体。当前,要发挥我国工业制造业产业链齐全的比较优势,大力培育碳相关制造业产业链的发展。同时,要大力发展低碳技术、脱碳技术、零碳技术、负碳技术等,此类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将在我国“双碳”进程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碳排放涉及供需两端。从供给端来看,电力能源行业贡献了全球近一半的二氧化碳排放,但其产出主要是为了生产加工其他产品,比如钢筋、水泥等。从消费端来看,服务业等也是隐藏在产业链后端,但拉动生产端大量排放的因素,消费端的需求对拉动整个生产链的碳排放影响较大。关大博认为,从需求端背后的产业链入手,也可有效降低相当一部分的碳排放。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不仅能够促进碳技术行业、碳技术装备制造业等一系列产业链的发展,也是其他所有行业企业未来发展战略方向的重要指引。

  根据IDC的最新预测,2021-2025年,中国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支出将以每年15%的速率增长,生产运营数字化将成为企业重要减碳发力点。未来,能源行业将加深数字化技术应用,提升生产运营效率及自动化水平,增强碳排信息披露合规透明性,推动碳市场交易。

  关大博认为,在未来,碳技术和产业不仅仅用在钢铁冶炼、煤炭发电等高排放场景中,企业日常办公、运营生产等方方面面都将依托于碳技术作为基础。同时,数字化转型和低碳转型具有相辅相成的关系。在碳中和所引导的一系列社会生产过程中,无论是碳测量、碳监测等环节,还是行业间碳数据的传输,数字化将在其中起到不可替代的载体作用。

  据了解,完整的全社会行业碳核算体系包括核算、检测和汇报三个部分,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国家具备统一标准的完整全社会行业碳核算体系。经过前期努力,我国目前在电力行业基本具备准确的碳核算、相应完整的碳核查和初步汇报的体系。

  此外,碳核算对数据质量的要求极高,而我国企业数量庞大,地区发展不均衡,导致各省市区碳数据质量参差不齐,建设全国统一标准的高质量碳核算体系仍面临挑战。关大博表示,这需要国家、企业、研究机构的共同努力,努力提高碳数据的准确度及规范性。而数字化技术是碳核算体系建设的根本保障,数字化技术可以有效保障数据的完整性、保密性、安全性以及数据传输的效率。

  业内分析认为,提高碳核算精度,不仅有助于国内碳排放市场的建设,对国内企业进行国际贸易的影响也很大。关大博认为,我国应要努力提高碳核算精度,尽快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核算数据库,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及全球碳关税协商中,更好地为发展中国家减排及南南合作发声,并提供数据基础和科学依据。

  当前,各地方政府及企业陆续推行首席信息官制度,旨在加速构建数据管理体系,提高数据战略意识,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关大博认为,作为管理碳数据这一生产要素的重要岗位,首席信息官在当代企业中有着重要作用。首席信息官可以从管理、业务、技术等环节,通过绿色运营、数字技术(如云计算,人工智能)实现减碳,支持企业实现减碳目标。

  IDC研究报告显示,从2021年到2024年,持续采用云计算可以减少超过10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从当前至2060年实现碳中和,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减碳贡献占比将逐年提升,至2060年将至少达到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