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探索新模式 增收添活力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02 08:44:16 【字体:

  位于金寨县吴家店镇北部的飞机场村,过去村民收入来源以从事传统茶、桑产业以及外出劳务收入为主,今年,在该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村里与汤生公司合作,探索“联合种植”模式。这一模式下,由汤生公司提供基础设施、种苗和技术等方面支持,村里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栽种和管护。目前,在海胜、西湾两村民组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内套种中药材黄精达150亩,长势良好,丰收有望。60名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通过走上公益性岗位实现按劳取酬。三年后,公司、劳动力及村委会还将按55%、35%和10%分红种植收益。

  传统农业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合作,借助生产要素分红的方式,实现助推贫困人口增收的良好效益,这是吴家店镇推进“两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当前已进入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时刻,吴家店镇结合实际,在稳固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积极创新思路,探索新模式,促产业升级、群众增收,着力绘就“两业”扶贫新篇章。

  近年来,借助天斑公路穿境而过的区位优势和天然温泉等的生态优势,吴家店镇境内观光旅游产业迅速发展,尤其是境内的黄狮寨景区,每年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千亩野生映山红竞相绽放时,景区单日接待游客上千人。如何让“高流量”转化为高收益,该镇为观光旅游产业赋予更深层次的内涵——旅游扶贫。一方面,让旅游产业成为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的优质平台;另一方面,鼓励扶持发展各式各样、各具特色的农家小院。通过参与旅游业,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当地农户实现了每年1-5万元不等的增收。

  着眼于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扩大土特产品知名度,帮助农户稳定长效增收,助推扶贫产业稳步推进,该镇积极参与各类消费扶贫活动,对接各种扶贫产品销售平台,拉近帮扶主体与贫困群众之间的距离。4月11日,建设银行合肥市分行一行来到吴家店镇开展消费扶贫调研活动,在对接当地种养户的基础上,开通建行善融商务平台,目前已在建行系统92个网点销售各类扶贫产品价值21.6万元。此外,国家电网、国元、水利、盐业、矿业集团等单位也积极采购该镇扶贫产品,目前全镇扶贫产品通过消费扶贫活动及各类扶贫产品销售平台,销售额超过560万元。借助消费扶贫新模式,切实打通了农产品产销“最后一公里”。(孙明义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