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生命线上的“守岁人”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26 09:25:12 【字体:

f14289e85cf44215a7007bc6b8d93580.jpg

河棚镇中心卫生院,护士正在为患者输液。

85762aa68f084a66a32852960d49b636.jpg

舒城县人民医院血透室,透析治疗前的准备。

08a4b74719c94565b5fba6b9d6696739.jpg

市四院东区康复科,为住院患者家属送上年夜饭。

  当祝福声与爆竹声响起,千家万户享受新年喜乐之时,有这样一群“守岁人”,依然坚守在工作一线。他们缺席了家中的团圆饭,却守住了患者的生死门!这个春节,让我们走进部分县区医疗机构,记录这群——

  “耿医生,大过年的,我这胃不舒服。”

  “来,到这坐,我来给你检查一下。”

  2月9日,除夕,舒城县舒茶镇卫生院,“徽乡名医”耿波一早就来到内科诊室,为患者接诊、开单。从医多年,这样的值班值守对他来说已是常态。

  “医生,病人导尿管脱落了,没办法小便,能不能请你们帮忙来看看。”正月初一凌晨2点,一通急诊电话打到舒城县晓天镇中心卫生院,该镇独山村一名病人因术后导尿管脱落,无法小便,非常痛苦。由于病人术后身体比较弱,加之路程较远,路上还有积雪,不能前往医院就诊,没办法,家属只好联系卫生院求助。

  得知情况后,该院护士邵君不顾8岁女儿一人在家(其爱人因工作原因未在家过年),主动要求和外科张医生一同出诊。火速准备好导尿包等物品,在茫茫夜色中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颠簸,二人终于赶到病人家中,来不及喝口热水,便直奔病人床前,细心询问病情,认真进行检查后,迅速着手消毒、导尿,忙完又详细叮嘱病人及家属术后居家护理的注意事项。

  在该县河棚镇中心卫生院,这个春节所有医护人员也一直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门诊、住院、临床辅助科室、公卫服务、预防接种等各项工作正常进行,急救通道24小时畅通。外科值班护士说:“节日期间服务不放假,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要确保大家能够平安过年。”

  乡镇卫生院作为群众家门口的医院,从孕产妇、婴幼儿、慢性病患者,到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服务范围涵盖了全生命周期。为了让群众有“医”靠,所有的医护人员节假日正常迎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血透室是个特殊的科室,尿毒症的病人必须定时进行血液透析治疗,所以如同不停运转的血透机器,无论大小节日,血透室的医护人员也时刻保持“在线”。大年三十,为了让透析患者早早下机吃个团圆饭,舒城县人民医院血透室的护士李菊和同事们一大早不到6点就来到透析室,为4小时的透析治疗做准备,不敢有丝毫松懈。当天中午11点10分左右,在该院普外一科、麻醉科、手术室、护理部人员的通力合作下,成功为一例急性腹膜炎、结石性胆囊炎患者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患者术后苏醒良好,由医护人员护送安返病房。“正月初一至初十,医院门诊和住院人次逐日递增,初十门诊量突破3482人次,住院1115人次,门诊和住院人次相比平常都增加50%以上……”面对春节期间就诊高峰,舒城县人民医院始终把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保障医疗安全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这个春节,市第四人民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的忙碌一如平常,生命诞生的惊喜,总是不被提前预知,这也成为大家春节值守的理由。正月初五,妇产科本部来了一位特殊的产妇。产妇今年35岁,已经剖宫产两次,此次是双胎妊娠,合并妊娠糖尿病,孕周34+4周,早产临产,所以妇产科团队高度重视。联系麻醉科、输血科、儿科等相关科室,备血,准备复苏气囊、新生儿温箱……手术于当天下午4点30分开始,由于准备充分,一切进行得非常顺利,一对双胎宝宝的到来更让整个手术室洋溢着新生带来的希望和喜悦。产长张传丽表示:“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迎来生机勃勃的新生命,特别有意义,虽然辛苦但也是幸福的!”

  “过年好”“给你们拜年啦”“祝愿奶奶早日康复”,随着一声声暖心的祝福,市第四人民医院东区康复科值班护士吴丹丹将饭菜端到病人家属手里,让他们吃上了年夜饭。“今年和医护人员一起过了个特别的新年,在这里不仅可以治病,还能得到这么多的关爱。”对于病人和家属来说,热气腾腾的饭菜不仅暖胃,更暖心。

  健康守护,岁岁同行!一个个无法与家人团聚的春节,一幕幕默默值守的场景,每一个坚守者的背后,无不浸润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医者情怀。接班、查房、实施治疗一如往常,抢救时常在深夜,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我们的健康家园;他们忙碌的身影,是春节最暖的风景。(陆卫健 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