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宪”在行动】皖西学院法学院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05 08:18:58 【字体:

  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皖西学院法学院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结合学院实际,集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周”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树立宪法信仰,弘扬法治精神,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动宪法学习教育落地生根,融入校园、融入课堂、融入日常。

  举行“宪法晨读”活动。为了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氛围,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感受宪法的权威和尊严,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12月1日早晨,皖西学院法学院开展 “宪法晨读”活动。清晨,同学们来到银杏大道,进行宪法晨读活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轮流朗读宪法条文,分享自己在学习宪法过程中的感悟以及对于学习宪法重要性的认识,从而加深对宪法的理解。

  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活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培养法治观念,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法治教育的实效,营造大学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法学院法学教研室结合宪法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在22级学生中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活动,让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用演讲的方式表达对国家宪法的尊重和向往。“作为一名公民,我们有责任去弘扬宪法精神,遵守法律法规;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去构建我们的和谐校园”。

  组织学生分组演示“十大宪法事例”。法学院在宪法课堂教学质量中加入小组演示“十大宪法事例”环节,学生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包括小品、角色扮演、ppt演示等方式来展示自己所选的宪法事例,小组成员为5-6人,分别负责一个部分,按照“法学案例分析五步法”,即案情简介、争议焦点、法理分析、法院裁判、小组总结五个部分展开。通过分组演示“十大宪法事例”,既能增强学生对宪法实践性的理解,又能培养团队协作意识,对法学生法律思维培养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崇尚宪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法学院宪法课堂上2022级学生举行宪法宣誓活动。同学们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庄严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12月2日,法治六安建设研究院召开师生座谈会,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迎接全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回忆4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实施宪法、发展宪法的历史过程,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公民权利保护、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法治六安建设,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开启现代化美好六安建设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宪法宣传周”活动,帮助学生提高了宪法和法治意识,在校园内营造了尊崇法治、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下一步,法学院还将继续扎实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培养大学生对宪法的认同和尊崇,不断增强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不断深化宪法教育,普及宪法知识,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文图/吴停停贾良国 审核/刘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