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莫让生活中不良习惯伤肾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30 09:42:51 【字体:

  本网讯 哪些不良习惯会让肾受伤呢?记者采访了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肾脏内科及血透中心主任程晋德,他进行了相关知识普及,倡导科学饮食,健康生活。

  不健康饮食。高盐饮食带来的水钠潴留和高血压会导致肾小球处于“三高”高压力、高灌注和高滤过状态,从而加重肾脏负担。此外,高盐饮食还会加重蛋白尿,加重肾性骨病,增加肾结石的风险。人体是不能缺乏水分的,身体的正常生理机能都需要借助水分来实现,日常生理活动在体内产生的废物和毒素,也需要通过水分来运输代谢。如果水分摄入的过少,尿液就会减少,而尿液中的废物和毒素浓度就会有所增加,也容易形成肾结石。

  乱用药物。药物通过肾脏排泄,用药种类太多、剂量过大就会对肾脏造成损害,导致肾功能发生障碍,如四环素、链霉素、庆大霉素、止痛药、某些抗癌药物等。很多人认为中药最安全,其实部分中药也有副反应,少数还有严重的肾毒性,如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药。这种药物会直接对肾造成损伤,长期使用会引发慢性肾衰竭。

  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会使人体摄入过多甜腻和油腻的食物,加重肾脏负担,还会引发肥胖。大量吃海鲜有时会导致急性肾损伤。海鲜产品是高蛋白食物,有嘌呤含量较高,和啤酒混合在一起,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物,加重肾脏负担,易导致高尿酸血症,甚至肾结石、尿毒症。

  不控制基础疾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会导致高血压肾损害和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分为良性高血压肾硬化症和恶性高血压肾硬化症。良性高血压肾硬化症是高血压长期作用于肾脏所致,恶性高血压肾硬化症指在原发性高血压基础上,发展为恶性高血压后引起的肾脏损害。糖尿病肾病是由糖尿病引起的肾脏疾病,属于糖尿病最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已成为世界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肾小球肾炎。(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