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东方芭蕾”连响舞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09:52:14 【字体:

c42debbb60364095a5dc52536e1ad24d.jpg

  11月24日,央视17套《农家院里过大年》栏目组在安徽分现场的霍山县下符桥镇正式录播。被誉为大别山“东方芭蕾”的漫水河连响舞正式走进录播分现场。

  敲起连响响铃铃,山乡儿女抖精神。相约符桥送欢乐,欢欢喜喜过大年。在央视栏目组录播分现场,来自霍山县漫水中心学校的小学生们表演的舞蹈不时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表演现场,孩子们手拿裹着红绫的小竹棍,竹棍的两头各系一叠铜钱,舞蹈时用竹棍敲打身体的各个部位,敲出欢快的节奏边舞边唱,这就是大别山区流传了300多年的连响舞,而连响舞亮相央视的背后,当地小学老师们功不可没。

64d4d696016548f2a6b474388798fdf9.jpg

  据介绍,连响舞是在劳动中形成的地方特色舞蹈。这种歌舞形式在当地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舞蹈轻快热烈,即兴演唱山歌小调,旧时婚丧嫁娶都少不了连响舞表演,但是最近一二十年来,这门传统艺术濒临消亡。

e2812771f13e4a4989793ba973912943.jpg

  为了“复活”连响舞,漫水河镇中心校原工会主席黄先恕老师和镇文化站负责同志翻山越岭向该县健在的几位老艺人学习,在保留竹竿打节奏和边唱边舞的传统下,还充实了配乐,改编部分舞蹈动作,并在本校学生中加以推广。使得这株扎根于大别山民俗百花园里的艺术奇葩重新焕发出令人夺目的光彩(刘伟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