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麻醉门诊,不只是“打一针”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8 09:14:57 【字体:

  “医生,我想做个无痛肠镜检查,请帮我评估一下。”

  “您的心动过缓,做无痛肠镜的风险会增加,我们评估建议暂时不实施麻醉,先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评估后再决定。”

  近日,在市人民医院,54岁的王女士在被诊断为胃肠炎后,准备实施无痛肠镜诊疗。当天,门诊的麻醉医生在仔细查看她的各项检查和化验指标后给出暂缓麻醉的评估建议。

  眼皮渐渐发沉,大脑逐渐放空,一点点失去意识……等你再次睁开眼睛,恢复意识,就仿佛做了一个记不住的梦。

  “打一针,睡一觉”,是很多人对麻醉的印象,其实麻醉医生的工作远比想象中复杂得多。都说“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为适应外科手术快速康复需求,促进围手术期工作及管理的持续改进及提高,加强麻醉门诊相关服务,从2018年开始,市人民医院专门开设麻醉门诊,让麻醉医生从幕后走向台前。

  “我们的麻醉门诊开设的医疗服务项目包括风险评估、术前准备指导、麻醉预约、麻醉准备以及解答疑惑等,具体来说,除了对患者完善术前检查,还要对血压血糖的稳定、气道的准备、重要脏器等器官功能进行全面的评估,以及情绪的安抚,确保患者术前生理机能达到最佳。”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皖西名医郑立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麻醉评估关口前移,不仅能确定病人的整体情况是否适合手术,还能让其了解可预计的风险,避免麻醉后产生不良后果,这也是为了让之后的诊疗更安全。

  对于人体来说,疼痛是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疼痛对人体的影响是巨大的,可导致抑郁、影响内分泌及代谢、引发心血管病、影响消化系统等。为了减少消极影响,让患者不再对因手术和检查带来的痛苦产生恐惧心理,从而能够积极接受并配合治疗,麻醉医生已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各诊疗环节,包括在疼痛治疗、无痛胃肠镜、无痛支气管镜、分娩镇痛等多个无痛诊疗领域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啊,好痛,我受不了了......”此前,一名患者因肩关节脱位在市人民医院就诊。由于疼痛,导致其对检查过程没办法好好配合。在进行评估后,麻醉门诊医生立刻运用麻醉知识、药物,并结合相关技术对患者进行治疗,帮助最大化减少疼痛,为后续检查治疗提供保障。

  “这样的病例在我们工作中比较常见。”郑立东表示,在手术和相关治疗中推行精细化麻醉管理,不仅是为了保证“不痛”,还要针对病人和手术的特点,管理各项生理参数,确保生命体征稳定。

  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近年来,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团队不断发展、创新,提倡精细化管理,以把好无痛治疗和手术安全关为重点,以完善舒适化医疗为抓手,在日间手术、门诊无痛诊疗等方面,加强与院内各科室的合作,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质、高效、舒适的就医体验。

  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患者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不但希望治疗的过程更人性化、舒适化,也更多地希望知晓和参与自己的治疗过程。而麻醉门诊的设立,可以让麻醉医生在提前评估后将麻醉前准备告知患者,术后也可以快速康复指导,让患者更安全、舒适地度过整个围手术期。据悉,市人民医院麻醉门诊自开诊以来,从最初日接诊量20~30余例,到现在每天100多例,高峰期日接诊量可以达到150例。(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