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全情呵护,迎接初生
——崎岖坎坷孕育路,金安区妇幼保健院相守相伴

编辑:宋明俊 来源:金安区妇幼保健院 发布时间:2022-08-26 10:27:55 【字体:

  母爱,是一座丰碑,镌刻过去,启迪未来。母亲为了自己的孩子,可以忍受百般痛苦,只为让他平安,看看这世间的美好,体会世间的千姿百态。她们,金安区妇幼保健院的产科医护人员,如同母亲般守护他在腹中成长的每一天!

  宫颈环扎术:宫颈环扎术就是针对于宫颈机能不良,宫颈内口过度松弛,峡部括约肌功能降低而导致宫颈内口病理性扩张,不能很好地维系妊娠的一种纠正手术。

  宫颈环扎手术的方式比较多,主要是在阴 道部通过拉钩充分暴露宫颈,然后根据宫颈的具体形态来做宫颈的环扎手术。宫颈环扎手术主要的目的是修复宫颈,建立正常的宫颈内口的形态和功能,使妊娠能够维持至晚期,它的缝扎方法就是利用各种手术方式,来使子宫内口缝合缩紧结扎的方式。

  周某,35岁,2021年12月30日,因“停经15+2周,彩超提示:宫颈内口呈Y型”于患者找到了金安区妇幼保健院王慧主任,并入住VIP产科,周某告诉王主任,近2日站立时偶有下腹坠胀感,坐卧时好转,无阴 道流液流血,无下腹痛。次日查彩超:胎盘附着于子宫前壁,宫颈长度约20mm,内外口显示清晰,宫颈内口呈Y型,深度约:7mm。

  患者曾经有过一次孕25周左右自然流产史。这次宫颈机能不全出现状况,更是忧虑重重,要求住院保胎治疗。入院后予完善相关检查,予黄体酮注射液40mg肌肉注射、补液、监测胎心、抗感染、吸氧等对症处理。于2021年12月31日,王慧主任为“宫颈机能不全”的孕妇周某,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经阴预防性宫颈环扎术。手术顺利,术中麻醉效果佳,术后胎心正常,无阴 道流液,予预防感染、保胎、补液等对症治疗。

  2022年1月7日,周某复查B超及宫颈长度未见缩短,次日予以办理出院。详细告知其出院风险,交代出院注意事项。

  孕期按时在王慧主任门诊产检,胎心胎动正常,产检结果正常。

  2022年3月31日,周某因阴 道流血一个多小时再次入院。彩超显示宫颈环扎术后,宫颈长度约20mm,宫颈管呈闭合状。子宫前壁峡部肌层最薄处厚约1.2mm,胎盘与子宫前壁肌层部分分解欠清,怀疑胎盘植入,阴 道检查:卫生巾湿一片,扩阴器暴露宫颈,可见环扎线,血染,鲜血伴积血块,约100ml,宫口未开,颈管2.0cm,位中质中,胎膜未破。入院后予急诊对症处理及输入硫酸镁保胎治疗。

  2022年4月1日至4月26日,周某多次B超提示:胎盘植入,且不断出现宫缩,因疫情,无法转上级医院治疗。王慧主任带领医疗团队进行评估后,决定就地治疗。医护人员每隔2小时进行查房,监测胎心,监测生命体征等处理,有异常情情况,及时汇报王慧主任,及时处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施,保障孕妇及胎儿的生命安全。

  2022年4月27日,周某病情稳定,无阴 道流血,胎心监护正常,无胎儿窘迫征象,无产兆,予以出院。告知孕妇及家人出院后可能再次出现阴 道流血、先兆早产、持续性出血或大出血,腹痛及腹痛加剧、胎儿窘迫、胎膜早破、脐带脱垂、甚至胎死宫内等风险,其表示理解。

  2022年5月11日,周某因“停经34+2周,下腹坠胀不适4+小时”入院。出现不规则的宫缩,胎盘与子宫前壁肌层部分分解不清楚。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入院后予监测胎心、吸氧等急诊对症处理及输入硫酸镁保胎治疗。

  2022年5月13日,由王慧主任带领的医疗团队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子宫修补术,于15:13牵引双足以LSA 位取一活婴,Apgar评分10分-10分,体重2250g。手术顺利,术中麻醉效果好,新生儿因早产儿转儿科,于2022年5月19日返回病房,母子平安。

  2022年5月20日,产妇术后第七天,一般情况可,腹部切口内缝合,无红肿,无硬结,II甲愈合,予以出院,告知出院后可能会发生产后出血等风险,产妇及家人表示理解。

  出院后,夫妻二人感念王慧主任及科室医疗团队长达数月的精心呵护,以精湛技术和高尚医德保障母子二人的健康平安,感恩感谢无以言表,特地送来锦旗表达谢意。(王荣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