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切磋茶技传匠心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26 09:36:30 【字体:

  茶叶在指间飞舞,茶香在赛场弥漫。8月24日,2022年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安徽省选拔赛在霍山开赛,来自全省各地的40多位制茶高手同台竞技,比拼传统制茶技艺。

  “鲜叶刚进入锅内炒制的时候,要控制好温度,先高后低,才能充分激发出茶叶的香味。”有着近30年制茶经验的高级制茶师张会琳来自池州,比赛开始后,依照多年来丰富的制茶经验,她“沉浸式”完成了赛事要求的制茶流程。

  据介绍,手工制茶考验的是选手们对火候和力道的把握,眼不离锅,手不离茶。纯手工进行杀青、揉捻、烘干,每一道工序都展现了制茶大师们专心致志的匠心和炉火纯青的技艺。

  评委们全程观赛,对选手的操作过程和成品茶的外形、汤色、香气、味道等进行综合评定。从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前4名选手将代表安徽参加2022年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项总决赛。

  “这些年,我制作过各种高端白茶,今天在黄茶之乡霍山参加比赛,制作出了来自大别山绿茶独有的清香,心里特别自豪。”高级制茶师、茶检师黄金钟来自铜陵,说话时还向记者展示自己头一天书写的“振兴徽茶”四个大字。

  “能参加今天这样的比赛感觉非常有意义,和全省优秀的炒茶师同台竞技,交流经验,这对提高自己的炒茶技术很有帮助。”来自黄山市的年轻参赛选手周文钰虽然没有获得名次,但抱着学习心态参赛的他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开心。

  “此次大赛也为我市提供了一次以茶会友、切磋茶技的平台,对于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提高全市茶叶加工从业者的整体技能水平、展示我市茶叶品牌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霍山县茶叶产业协会会长赵登权说。

  据了解,六安市作为安徽省主要产茶市之一,被誉为“中国最美茶园”。截至2021年底,全市茶园面积78.78万亩,茶叶产量3.78万吨,综合产值151亿元,位列全省前列。全市现有从事茶叶种植人员60万余人、茶叶加工人员近8万人、茶叶销售人员5万余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岳阳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