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肩”负重任 “镜”展乾坤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26 09:58:26 【字体:

  因外伤导致右肩疼痛,关节功能受限明显,上举外展无力,辗转于多家医院,理疗、膏药……患者陈某断断续续“折腾”了几个月,肩痛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明显加重。近日,陈某慕名来到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骨科中心就诊,经骨三科团队查体、阅片后,诊断为右肩袖损伤、右肱二头肌腱损伤、右肩撞击综合征。针对情况,骨三科团队成功实施了首例肩关节镜下肩袖缝合微创手术,标志着该院在关节镜领域取得新突破。

  据骨三科主任张贤锋介绍,肩袖又叫旋转袖,俗称肩膀的袖套,是覆盖于肩关节前、上、后方之肩胛下肌、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等肌腱组织的总称。这些肌腱将肱骨头稳定于肩胛盂上,其主要功能是维持肩关节的稳定和保证肩关节旋内、旋外和上举活动。患者一旦发生肩袖损伤,会伴有疼痛、无力及关节功能受限症状。

  为解除患者病痛,5月10日,在骨科中心主任徐应林和骨三科主任张贤锋的指导下,主治医师韩旭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右肩关节镜下肩峰成形+右肱二头肌长头腱断离+肩袖缝合术”。手术采用沙滩椅特殊体 位,该体 位对麻醉要求高,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患者血压稳定,同时监测脑血流灌注量,避免出现脑缺血,有效减少术中出血。术中,通过肩关节镜的微创切口,利用小口径的镜头及相关器械获得全关节内的手术视野,对肩关节内的病损进行直接的观察和治疗,达到了精准治疗目的。术后,患者自感症状恢复良好。为帮助患者更好地恢复肩关节功能,还制定了详细的康复计划。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只需要几个几毫米的小洞,就能够进行关节内的精确探查、组织清理,把损伤、断裂的肩袖缝合起来或固定到骨头上,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后期经过康复锻炼,将逐渐恢复肩关节功能。我院自2016年开展关节镜技术,主要是膝关节镜手术,此次自主创新开展的是肩关节镜技术。目前,肩关节镜技术已经成为许多肩关节疾病如肩关节盂唇撕裂、肩袖疾病、肩关节不稳的最佳诊疗方法。”张贤锋说。

  据了解,该院骨科中心是市重点学科,下设创伤骨科、关节外科、脊柱外科及手足外科,关节镜、椎间孔镜、小儿骨科等骨科专业组。拥有一支人才梯队合理、专科特色突出、综合素质较高的专业人才队伍。骨三科以脊柱外科为特色,紧跟学科前沿、向“精准、微创”方向发展,常规开展四肢骨折、颈胸腰椎骨折及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的开放及镜下治疗,包括椎间孔镜及UBE(镜下摘除髓核及镜下融合),颈椎病的前、后入路手术及髋膝关节置换及肩、膝关节镜常规手术,为皖西地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付园瑄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