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胃到胸腔来“串门” 手术修补助“归位”
——皖西卫院附院(市二院)开展全市首例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胃底折叠术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5 09:17:37 【字体:

  反酸、烧心,以为只是普通胃炎,没想到竟是胃“串门”跑到了胸腔里。别怕,医生在食管上打了个“补丁”,把胃“折叠”起来,所有症状就全都消失了。日前,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成功开展全市首例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胃底折叠术,为患者解除疾病困扰。

  王先生今年50岁,最近两年反复被胃部反酸、烧灼感折磨,他一直以为是胃病,吃了一大堆胃药,总是不见明显效果。尤其是最近一个多月,症状明显加重,经多方打听,最后慕名来到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就诊。接诊的普外三科主任潘晓飞高度重视,完善相关检查后发现,王先生的胃居然有一部分“跑”到了胸腔里,经仔细询问病史,明确诊断为食管裂孔疝。

  “人体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个类似‘天花板’的肌肉分隔,叫做膈肌,膈肌上有一个裂孔叫食管裂孔,食管穿过膈肌上的食管裂孔进入腹腔与胃相连。”潘晓飞解释说,正常情况下,食管裂孔刚好可容纳食管通过,但是当腹腔内压力增大或食管裂孔过大时,压力差会将腹腔内的器官通过这个扩大的孔挤到胸腔,最常见的就是胃,形成食管裂孔疝。

  针对王先生的具体情况,潘晓飞立即组织科室团队进行会诊讨论。“没有别的办法,必须手术。”胃疝到右侧胸腔,这种情况在临床中还是比较少见的,疾病的复杂程度和手术治疗难度显而易见,但面对被疾病折磨得极为虚弱的患者,潘晓飞决定迎接挑战。

  明确手术指征、制定周密的手术计划和应急预案、术前营养支持……一切准确就绪,迎来了手术日。在麻醉科医生及手术室护士的密切配合下,潘晓飞带领科室团队为患者实施了全腹腔镜裂孔疝修补+Nissen胃底折叠术;补齐固定钉合+缝合,黄金点短松Nissen抗反流术。术中,在腹腔镜优势视角下,潘晓飞团队在狭小的空间里,显露、分离、切断、结扎,缝合、固定……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王先生恢复良好,术前的不适症状均一一消失,目前已康复出院。“没想到这胃还能‘跑’到胸腔里,感谢医护人员,这下我总算可以好好吃东西了。”说起这次手术,王先生连称“神奇”。

  食管裂孔疝其实发病率很高,但大家了解的不多,许多像王先生一样长期有反酸、烧心、腹胀甚至胸痛的患者,一部分其实就是食管裂孔疝,但未到专业的医生处就诊而未明确诊断。“不少食管裂孔疝患者常伴有反酸、嗳气、烧心等反流性食管炎症状的发作或梗阻症状,甚至引起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和一些心血管疾病。如果有类似症状又长期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应该到普外科进一步就诊,排除食管裂孔疝的可能。”潘晓飞如是说。

  据悉,此次全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术+Nissen胃底折叠术的成功开展在全市尚属首例,这也标志着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在普外科领域取得突破性发展。(曾俊树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