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迎驾光明行”让千余老人重见光明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1 09:23:47 【字体:

  “是汤阿姨吧,您现在眼睛的视力怎么样啊?”“一直都挺好的,就是有时有些干涩。”“噢,那要定期复查……”

  日前,霍山县医院眼科专家对手术患者汤阿姨进行回访,汤阿姨于2018年在县医院行抗青光眼手术,视力一直保持不错,尽管目前高血压等老年病常常困扰着她,但老人欣慰的是双眼视力一直较好。为了感谢县医院的精心治疗,汤阿姨专门制作一面“光明天使 济世良医”锦旗送到县医院。

  从2018年开始,安徽迎驾集团与霍山县医院联合开展“迎驾光明行”活动:由迎驾慈善基金会投入100万元,霍山县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免费为全县生活困难的眼疾患者开展为期3年的“迎驾光明行”眼科复明手术治疗。3年来,全县首轮“迎驾光明行”复明行动共成功实施复明手术1504例,脱肓率达98%以上。

  “迎驾光明行”活动实施的对象主要为老年人。农村老年人生病大多选择“拖”的办法:一是本人不愿治,自认为自己年龄大了,能拖一天是一天,不愿给儿女们增添麻烦和经济负担;二是在儿女比较多的家庭,往往儿女之间互相推诿;三是住院时护理人手不足,目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若有老人住院往往无人护理。针对这一实际情况,霍山县医院、迎驾集团和乡村政府主动上门做工作,帮助老年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消除他们经济上的后顾之忧;同时通过司法部门协调子女们的关系,教育引导子女们照顾好老人是法定义务。经过大量细致的工作,全县应治能治老人均得到手术治疗。据统计,在目前已实施的1504例手术中,90岁以上的6例,80至89岁的90例,60至79岁的1407例,60岁以下的仅1例。

  近年来,霍山县医院在加大硬件建设的同时,多次选派专业技术骨干赴北京同仁医院和省立医院进修学习。进修医生回院后,又采用“师带徒”方式加强内部培训,并开展一系列专业技术研发活动。2013年,由眼科主任张雅玲主导开展的“自闭式隧道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在防盲治盲中的应用”新技术获县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奖。

  2020年10月,92岁的老人叶玉礼因患白内障视力仅存0.05,同时还患有肺气肿等基础疾病。对于这样一位多病的高龄患者,张雅玲默默地要求自己:手术操作一定要稳、准、快。张雅玲在完成与患者家属的充分沟通后,在做好抢救预案的基础上,仅用20多分钟就完成了手术,叶玉礼老人术后视力上升到0.4。

  还有一位在床上躺了38年的高位截瘫患者,因眼疼、头疼,且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而入院,诊断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需行抗青光眼手术。“这是我从医30多年来,遇到的最棘手的一位患者。”经过科内讨论,针对患者下半身不能动弹、上半身严重变形的实际情况,张雅玲、边婷婷专门为患者“量身定制”了一套手术方案。在麻醉科医护人员的精心配合下,两位医师仅用30多分钟就为患者施行了这台棘手的青光眼手术,受到患者和家人的好评。( 何庆玲 张同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