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一位村医42年的为民情怀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1 09:18:56 【字体:

  “1979年,我很荣幸地成为本村卫生室一名医生,屈指算来至今已有42年,这40多年来,每当为患病群众治病,为患者解除痛苦的时候,我心里就会感到无比的快乐与欣慰。”年已六旬的叶集区姚李镇育才村卫生室长王贤俊,从村里一名“泥腿子”赤脚医生,到如今成为村卫生室长,身穿白大褂,扎根在基层卫生事业为广大群众服务,心里感到很充实。

  近年来,随着卫生事业迅猛发展,村级卫生室医疗设备不断更新,高科技先进医疗设备已进入基层卫生室,有效地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大问题,医疗环境的改善,有效地提高了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目前,农村重点人群中,糖尿病、高血压、精神病、孕产妇等,成为村级卫生室的重点跟踪监测和医治的对象。自从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极大地满足了农村慢性病患者的需求。育才村卫生室仅有两名医生,既要负责坐诊,又要按时出诊,还要定期或不定期深入慢性病群众家随访,王贤俊作为卫生室长面对压力,不说苦、不叫累,本着医者仁心,担负起村医职责。每当看到患者解除痛苦是他最快乐的时候。

  “早晨来不及吃早饭是常事,摸黑带晚出诊也习惯了,什么上班时间下班时间,对我们来说只是作为参考。没到上班时间一大早群众来看病,我要尽快赶到卫生室,晚上有时看病到深夜,披星戴月,都是常事,群众生病了刻不容缓不能耽误。”王贤俊认真地说。

  育才村瓦楼村民组杜安平、陈明芳老俩口,都年逾八旬。杜安平中年时青光眼,由于家境贫困无钱手术导致双目失明,老伴陈明芳是外地人,当年眼睛视力只有0.1的光亮,经人撮合与杜安平组成了一个家庭。沧桑的岁月磨砺,他们由青丝变成白发,15年前老俩口双目失明了。两个儿子为了生活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孤苦伶仃的一对瞎子。村里把他们评为低保户,作为重点扶持对象。自从实行“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公共卫生上门服务帮了他们大忙,杜安平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也有毛病,老伴陈明芳精神失常、腿脚残疾。知道杜安平老俩口看病不便,王贤俊定期到他们家,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等进行常规检查。“一听到推门,俺老俩口就知道是王医生来了,俺们眼睛看不见,看病拿药都是王医生承包下来了,这些年来他像亲人一样照顾俺们,俺们心里那个感激啊!”

  40多年来,王贤俊一直从事村级医疗工作,每天用脚步丈量出诊行程,用一颗真诚的心与群众结下深情厚谊。眼下,他虽然年近六旬,但为群众治病、解除患者痛苦、尽一名村医的职责,始终坚定不移无怨无悔。( 程度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