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让“花园”里的花朵开得更艳
——霍邱县花园镇中心小学特色教育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19 10:15:52 【字体:

孩子们在排练舞蹈

  10月9日,掩映在修竹绿树中的教学楼舞蹈室里,霍邱县花园镇中心小学五(1)班的陈艺涵正在老师王克群的领舞下,与10多位同学一起欢快地跳着,陶醉在跃动的旋律中。她是留守儿童,原来不爱说话,性格孤僻,到兴趣班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和耐心指导,她的进步很大,王老师很欣慰地说:“每次看到她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真的让人感到高兴!是舞蹈让她重拾了信心。”

  王克群毕业于皖西学院,平时热爱舞蹈。她感言道,“舞蹈兴趣小组成员主要以留守儿童为主。每周三和周五利用晚辅导的一个小时组织学生活动。面对30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上课时,我检查同学们预习的效果,并及时鼓励学生大胆地展示自己的动作,充分地肯定主动做动作的同学,增加自信心,克服羞怯心理,然后让学生相互进行分析、评价、探讨,不断地完善组合动作。我再在学生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启发、指导,既锻炼她们的身体协调能力,又发展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能力。”

市县关工委互学组一行在观看特色兴趣班足球训练

  在学校的操场上,十几个学生正在激烈地争抢运球射门,战事犹酣。教练李晓波也是满场运动指挥着。他们正在加紧训练,备战2021年全县校园足球联赛。

  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李晓波,2013年9月到该校任教,先后于2017年、2018年、2020年参加国家级足球专项培训学习。“学校于2017年申请为足球特色学校。2018年春学期以四到六年级为主组建第一支足球队。在保障每周两次足球课的基础上,每天中午,我利用休息时间带领队员们训练,多以赛代练,保证练有所用。每周二、周三的晚辅各安排一节足球专项训练课,对专项技术动作进行深层次的解析,每学期组织2次校园足球联赛,让每个队员都有上场的机会,有序养成积极进取的健康心态。”

  篮球场上,篮球兴趣小组教练朱同庆也正在指导孩子们运球、投篮,孩子们干劲十足、热火朝天。2014年毕业于皖西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朱老师说:“我校以课后服务为依托,于今年9月成立篮球特色兴趣班,现有成员20余人,多以留守儿童为主。我主要以创编篮球运动游戏为手段,激发孩子们对篮球的兴趣以及对篮球运动的参与性,提高学生的力量、速度、灵敏、柔韧、协调等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勇敢顽强、团结协作的精神和终身体育的观念,真正实现体育教学的‘健康第一’指导思想。”

  花园镇中心小学如同她的名字一样,像一朵美丽的花朵,静静绽放于霍邱东乡。学校以“追寻理想 超越自我”为校训,多年形成了“勤奋、乐群、进取”的校风、“敬业、爱岗、奉献”的教风和“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新教育先进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县级双创零工作优秀学校等荣誉称号。

  陆本厚校长说:“全校在校学生785人,尤其存在194名留守儿童,怎么样才能让孩子快乐起来?首先得让他们动起来,同学们在上好常规课后,学校开办了多个活动社团,如音乐、舞蹈、剪纸、绘画、手工、军鼓、棋艺、阅读等,让孩子们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活动项目,发挥自己的特长,施展自己的才能,综合素质得以全面提高。”

音乐班的孩子们在深情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书法是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又与我们日常生活品位息息相关,更有利于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应该发扬光大。”市关工委主任汪永义在看到孩子们认真习字的场景时,语重心长地说。

  学校一直很重视书法教育,为了加强书法教育,从今年秋学期增加了书法课时。书法兴趣班教师李弟军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练习书法,写好软笔和硬笔字,在延迟服务中增设书法兴趣课,每周三和周五,1-3年级,指导学生正确书写硬笔(铅笔、钢笔等),学会正确的书写方法习惯;四年级,重点培养学习毛笔书法,初步掌握所选字帖的结构特点和用笔方法,学习基本临帖技巧;五到六年级,选择一种字体进行临写,对中国四大书法家的作品进行赏析,感受其艺术魅力。尤其是把‘书法教育’的内容融在课堂里,通过书写古诗文和传统文化的名言警句,让学生体验书法修身养性的精神内涵;发现写字与学习成绩的关系,探究书法的实用价值,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书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使他们真正体会到写好字的重要性,带动良好学风的形成。”

  音乐兴趣班里,指导老师王丹正在辅导孩子们放声高歌《我和我的祖国》,孩子们激情澎湃地演唱着,非常投入。王丹毕业于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音乐教育专业。2016年,花园小学随着乡村少年宫的成立组建了各种兴趣班,儿童合唱团也正式成立,招募了33名对合唱感兴趣的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每周都会有2节合唱课,孩子们从最初的不懂乐理到如今的开口歌唱,从紧张羞涩到自信表达,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点亮了快乐的童年。5年多来,先后参加霍邱县合唱比赛、乡镇学校文艺活动等,获得不少荣誉。

  美术兴趣班指导教师鲍静毕业于湖北文理学院美术教育专业,“我们美术兴趣小组自2017年成立以来,备受学生喜爱。小组现有20名学生,以中高年级为主。我重点辅导线描画、手工制作、儿童创意美术等课目,让孩子们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美术特长得到更好的发展,培养观察能力、欣赏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观,丰富艺术修养,增强自信心。”

  我们欣喜地感受到,乡村大批教师在这里成就了学生也成就了自己,一批又一批教师在这里实现了成长,从这里起飞,教育人才的培养基地可谓是名副其实,素质教育不再是一句空话。(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缓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