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致富不忘乡邻 爱心温暖乡情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18 10:27:56 【字体:

  “年关将至,管老板今天送来的大米、食用油等物品,真是及时雨啊!我们会把这批爱心物资及时送到全村最困难的群众手中。”1月15日上午,在叶集区姚李镇长塔寺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喜激动地握着爱心人士管乃东的手,表达对他的敬意和感激之情。

  当日上午,在姚李镇商会的组织带领下,管乃东先后为本镇合兴村、看花村两村的 “爱心超市”各捐赠爱心款1万元,同时为长塔寺村送来1万元扶贫产品。“我能有今天的事业发展,主要是离不开乡亲乡邻的帮助,开展春节走访慰问、回馈社会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管乃东朴实地说道。

  现年52岁的管乃东,是土生土长的姚李镇长塔寺村小楼村民组村民,他自小兄妹们多,家境十分贫寒,一家人也曾受到乡亲乡邻的不少关爱与照顾。长大后,他通过自己的奋斗与努力,事业蒸蒸日上,不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选为叶集区政协委员,还在家乡成立了叶集区胜鑫建材公司。

  管乃东给人的感觉很睿智,很精干,不张扬,不浮躁,慢条斯理很儒雅,心里总是揣着一颗感恩的心。他常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如今,我勤劳致富了,理应回报社会,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 。创业有成后,他决心用一颗慈爱之心回报社会报效乡邻。从1996年开始,管乃东走上了他的慈善爱心事业之路。20多年如一日,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乡村敬老院、偏远中小学校及贫困户家里。特别是在每年的端午、中秋及春节期间,管乃东都会走进敬老院和当地学校捐款捐物,向老人和孩子们表达一片爱心。

  每当家乡遇到抗洪抢险,管乃东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抗洪现场,他开着铲车不顾个人安危,一趟又一趟地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段,洪水过后,他义务为受灾村修桥铺路恢复重建。去年洪灾期间,管乃东为全镇灾区捐款1万元,为红星村贫困群众捐款1万元。2015年7月他专门给长塔寺村送价值12000元的两台空调,2020年12月,他还给姚李镇国土所送去价值5800空调一台。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向姚李镇政府专门捐款1万元,在抗疫工作上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管乃东挣的辛苦钱也不容易,他致富不忘家乡,为俺们村修通了一条致富路,俺们打心眼里佩服他、感激他!”村民丁帮家感激地说。几年前,姚李镇长塔寺村有一段长2.8公里的泥巴路,群众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们生产生活只能靠肩挑人扛。由于道路不通,严重地制约了几个村组群众的经济发展。管乃东得知后,主动向村两委提出为村民义务修路的建议。他首先用机械平整路面,又用农用货车运输砂石铺路面,共计铺设砂石路面约2.8公里,修路资金4万余元,路修通了,终于了却了群众多年的夙愿。

  2018年初,姚李镇街道路面冰雪深度约5—6厘米,而且雪片在气温较低的环境中不易融化,路面结冰打滑,严重威胁着车辆及出行人员的交通安全。当日凌晨4点,正在熟睡中的管乃东和管乃红兄弟俩得知雪情后,立即起床,及时跑到车库启动铲车,兄弟俩冒着风雪严寒清除积雪。 等到天大亮时,管乃东兄弟俩早已把街区积雪清除的干干净净,群众出行有了安全保障。当年,管乃东弟兄俩还受到交通部门表彰。

  2009年3月,管乃东作为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首批安徽支援队,他带着20余台大型修路配套设备,义无反顾参加汶川灾区灾后创建繁重的任务。在支援汶川灾后重建的3年时间里,管乃东每天与战友们风餐露宿,赶进度、赶时间、赶速度、抓质量,高标准完成了重建各项任务。由于成绩突出,他先后被四川省灾后恢复指挥部授予“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好事做了“一箩筐”,不图名利;默默无闻干事业,从不张扬。这就是管乃东,一个播散爱心的创业者最朴素的桑梓情怀。他报效社会的绵绵爱心与不了的情愫,受到姚李镇广大干部群众的赞扬。据统计,20多年来,管乃东先后捐出各类善款及物资价值约80余万元,做的好事不计其数,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绵绵爱心和不了的情愫。(程度厚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