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走访慰问贵在“走心走实”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08 08:56:41 【字体:

  数九添寒意,慰问暖人心。每到岁末年终,各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相继进入了高潮。可以说,这项实实在在的暖心工程,既可以帮助贫困群众家庭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又能让贫困群众家人在精神上得到慰藉。

  然而,近年来个别单位的送温暖活动却出现了“跑偏”的倾向,存在“程式化”的现象,不少党员干部在走访慰问时是“人到心不到”,与慰问对象握个手、寒暄几句,板凳没坐热、话没聊透,就匆匆走人。有的慰问“千篇一律”、大水漫灌,不论困难对象具体情况怎样,都是一桶油、一袋米、一副春联;还有的下车、握手、微笑、拍照、走人……这样的慰问难免“温度”不够、“走心”不实,与走访慰问的初衷大相径庭,有应付走形式之嫌。

  走访慰问的困难家庭对象情况各异,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致贫原因,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期待,如果慰问总是“蜻蜓点水”,“走人不走心”,不可能深入了解到困难群众的真正需要及实情。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既能体现组织的关怀,也是领导干部深入群众、了解基层、体察民情的有效方式。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常换位思考,不仅着眼于走访慰问对象“想要什么”,还要着眼于对象“想说什么”,摸一摸群众的衣被,揭一揭群众的锅盖,努力做到“精准慰问”,确保走访慰问不浮于表面,更不能作秀。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暖人心者,莫大于爱。走访慰问就是要像走“亲戚”、访“家人”那样,既要“走”也要“访”,既要“慰”也要“问”。我们希望今年的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中,各地各单位要科学定制“慰问菜单”,多在“精准度”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才能真正体现走访慰问活动的意义和价值。(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