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这项新技术突破介入治疗“禁区”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17 09:26:17 【字体:

  “谢谢医生……”“不用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林奶奶从六安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区出院时,她的家人对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张斌及其团队一直表达感激之情。日前,该团队独立成熟地运用IVUS(血管内超声)技术,为患有严重左主干病变的林奶奶实施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

  今年87岁的林奶奶因为反复心前区疼痛,入住六安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区。经过冠脉造影术后,医生检查发现林奶奶心脏前降支及右冠脉较严重病变,左主干开口99%局限性狭窄。

  这一局限性狭窄病变就是本来通畅的左主干通道处,已经变成一根极其细小的线管在保持供血,随时可能因为堵塞,造成整个左冠状动脉闭塞的危险。由于左主干位置极为重要,缺少参照物比较,若是采用介入术中支架选择稍有偏差,就会导致冠脉破裂或贴壁不良血栓形成,既往这是介入治疗的“禁区”,可以说林奶奶这个病例是对医生介入技术极大的考验。

  考虑到林奶奶高龄且身体虚弱,不愿意接受创伤较大的心脏搭桥手术,心血管内科三病区治疗组讨论后认为,林奶奶这个病例符合介入治疗指征且病变特点适合PCI治疗。

  林奶奶几乎每天都有稍事活动即发作心绞痛的情况,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需要尽快手术。经过和林奶奶及其家属充分沟通后,由主任医师张斌主刀、副主任医师胡文杰为助手实施手术。手术团队熟练应用先进的IVUS技术,评估血管情况、指导支架植入及评估支架效果,并采用切割球囊对开口严重狭窄病变进行充分预处理,顺利完成此例手术。术后林奶奶能够在上下楼及一般体力活动情况下无心绞痛发作,现已康复出院。

  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六安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PCI术达到新的高度,跻身省内同级医院技术前列,突破既往的介入手术“禁区”,为左主干严重病变尤其是高龄患者提供更多的治疗选择。 (任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