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大山深处酿出"国民好蜜"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12 09:48:53 【字体:

  “评选结果出来了,咱的蜜不负众望啊。”这几天,金寨县花石乡竺山村沸腾了,在11月6日中国蜂产品协会举办的“国民好蜜——第四届蜂蜜感官品质大赛”上,村里产的百花蜜和五倍子蜜分别捧回了金奖和银奖。蜜香不怕山路远,小山村“甜蜜事业”赢得大奖的消息不胫而走,这让村民们无不欢欣鼓舞。

  “此次大赛全国共有99家蜂企参加,安徽只有两家获奖,没想到咱们能荣居榜上,这是大山对我们的馈赠。”“养蜂人”胡本生告诉记者,蜗居深山多年,潜心研究发展蜜蜂养殖,这一路虽苦此刻却犹如蜜甜。

  竺山村毗邻金寨县马鬃岭风景区,地处深山,人口稀少,环境优美,野生蜜源丰富。胡本生是土生土长的竺山村人,8年前,正是依恋家乡的良好生态,从安徽理工大学毕业的他放弃上海优越工作,回到家乡创业。刚开始养殖黑鸡,成立了金寨县本生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几年来带动当地20余户贫困户脱贫,吸纳周围贫困户季节性、临时性用工25余人,实现贫困户就地转移就业,帮助贫困户年增收4000元。现在的养殖户户出栏总量可达10000只,销售额达200万元,纯利润40万元。

  黑鸡养殖取得成功后,胡本生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2017年他又尝试发展蜜蜂养殖事业,成立了金寨县将军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胡本生的内心深处藏着一个美丽的梦想:依托家乡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野生蜜源,带领村里的农户一起发展并做大做强养蜂事业,争取把竺山村打造成一个“甜蜜之村”。

  梦想的力量和创业的热情,让胡本生浑身充满了干劲。刚开始的时候,胡本生依托山里野蜜蜂资源自繁自养,2018年蜂群扩大到45群,2019年达到80群,后又从湖北黄安和江苏苏州等地购买进300群外地蜜蜂种群,一步步从几十群发展到几百群的规模,在扩大规模和日常养殖中,胡本生也不断获取经验和力量。山里的春天百花盛开,每年蜂蜜收获季,竺山村酿出的蜂蜜黄橙橙、亮晶晶的,胡本生就有说不出的成就感和动力。为了节约资金,向周围养蜂户提供更好的蜂箱,胡本生自己动手制作蜂箱,在一次蜂箱制作时,由于不熟练机器,左手被电锯剧了,左手小手指被锯掉,其他手指也严重受伤,留下残疾。

  通往成功的路上,布满荆棘却也和着笑声。2019年7月,人社部统调中心、中国蜂产品协会、安徽蜂产品协会一行来竺山村调研蜜蜂养殖情况,认为该村非常适合发展养殖蜜蜂,8月底便引进100箱蜜蜂种群分发到贫困户和一般户,激发了当地群众养蜂积极性,养蜂事业开始在全村推广。10月29日,人社部统调中心主任江力平在竺山村进行扶贫慰问,对胡本生养殖的蜂蜜树起了大拇指,并现场联系中国蜂产品协会,帮他报名参加当年11月8日在河北廊坊举办的蜜蜂文化节,2019年12月在金寨县人社局组织的“赢在江淮”创业大赛的评比中,竺山村的蜂蜜获得了三等奖。为了扩大竺山村养蜂业的发展,2020年春天胡本生又引进200群蜜蜂种群,带动更多的村民养殖蜜蜂。目前竺山村养蜂达到500群左右,其中扶持带动20户贫困户养殖蜜蜂,平均每户养殖5群,户均年增收达6000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在人社部统调中心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秦皇岛海关监测技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竺山村已经建成了智慧蜂场,为竺山村蜜蜂养殖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先进的科技设备,大大提升了养蜂的科技技含量。智慧蜂场是利用物联网、北斗定位、移动网络通信等信息感知技术,并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云计算等信息处理技术,将物联网智慧蜂场和互联网蜜蜂认养商业化运营相结合,打造集“蜜蜂健康状态实时监测、蜂产品生产全过程可视化溯源、养蜂文化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的智慧养蜂产供销云平台。

  “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咱们的优质蜂蜜,所以这几年在专家和老师们的推介和鼓励下,我们积极参与了一些相关的展示评奖活动。没想到此次能收获这项荣誉。”胡本生告诉记者,此次竺山村的百花蜜和五倍子蜜荣获“国民好蜜-第四届蜂蜜感官品质大赛”金奖和银奖,给了他非常大的动力和鼓舞,让他做大做强养蜂事业、带领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更加坚定。 (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