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脱贫后带领村民“弯道超车”共同致富
——金安区三十铺镇刁岗村徐明付扶贫故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05 09:27:43 【字体:

  记者初见徐明付是2017年春节前的一个雪天的下午,他在三十铺农贸市场卖完鸡,听说记者采访,他骑辆三轮子车匆匆往回赶。受大雪影响,家里散养的几百只鸡滞销,他想借记者做广告推销。“如果过年前这些鸡不能出手,一天的饲料成本压着一家人,年关就难度过。”徐明付唉声叹气。两年后的2020年10月12日,记者再次见到徐明付,判若两人,他是有着百名社员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他的“曲线”扶贫,带动贫困户“弯道超车”致富的故事,在村民间口口相传。

  徐明付是癌症患者,治疗花去十几万,老伴长期患重度忧郁症,几乎不能参加劳动,儿子媳妇年轻没有技术,孙子幼小,一家5口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2014年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贫困,但徐明付在精神和行动上不“贫困”。村支部书记许学和告诉记者:“养鸡是徐明付家庭的副业,他家的主业是水产养殖和养蚕。”

  2014年在查出癌症前,徐明付与朋友合伙伐木,边做木材生意边在自家门口小池塘里养龙虾,患病后,伐木的力气活干不了,村两委帮他在村里协调了30多亩水塘,加上自家的10亩承包田,全身心搞龙虾养殖,凭着此前几年养虾积累的经验, 2017年夏季见到效益,不但还清了借款,还有1万元现金存入银行。由此,徐明付一家脱了贫。

  无债一身轻,还有1万元垫底,徐明付来了心思,恰巧那年8月镇政府举办一期水产养殖培训班,徐明付一天不落地学了半个月,回村就着手筹备专业合作社。资金不足,徐明付想到 “曲线”扶贫,把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拉入合作社,带田入社,共享红利。可受传统种植观念影响较深的村民不能接受徐明付思路,他们要守着自家的责任田,担当养家糊口的责任,怕带田入社养虾,来年“颗粒无收”。

  在村两委的支持下,徐明付支撑着病体,一家一户地上门,以自身经历现场解说脱贫的路径,并在技术、产量、销路和收入方面作出让人心动的承诺。通过反复做工作,第一批13个老弱病残不能干重活的户子带着400亩债任田,免免强强加入注册才几个月的“金安区龙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另有6个非贫困户因家里壮大劳力在外打工,把200亩田地交给徐明付打理。入社的贫困户由于基地改造、购虾苗资金、养殖技术、市场销售“四大缺”,入社的贫困户有人准备打退堂鼓。徐明付急了,作出最后一博:由村两委担保,他对入社的贫困户们承诺:凡是入社的贫困户,虾田改造、虾苗投放两项,合作社可以帮助半额或全额垫付,无偿提供技术,以优于当地市场价格回收成品虾偿还前期投入,准备打退堂鼓的贫困户吃下定心丸。合作社利用亲戚借款、小额贷款等10万余元,为贫困户整修龙虾基地320亩、投放首批虾苗1400多斤。徐明付和村里另两位有养虾经验的村民担当技术员,对合作社社员小龙虾饲养提供实地技术辅导,又聘请六安市水产站负责人作技术总指导,建立了微信群,通过微信视频进行远程监控、技术指导。村党支部书记许学和告诉记者,2018年,龙虾上市旺季,合作社平均每天出售优质成品龙虾150余公斤,价格在每公斤50元左右,每户一般每天都有500元以上的进账。

  贫困户朱孝恩今年55岁,家庭6口人,儿子尿毒症肾移植,家庭债台高筑,又不能外出打工。开始一家人也是等靠要。徐明付上门反复做思想工作,给他算细账,做个当年短期规划,并承诺“赚了你得,折本我陪”,打消了他的顾虑,带着他加入合作社,承包了15亩塘和30亩水田养龙虾。合作社从龙虾基地建设、虾苗、饲料、技术等提供一整套扶持,2018年春季龙虾已进账15000元,全年小龙虾收入36700元,水稻收入1.4万元,该户全年总收入达5万多元。朱孝恩向记者透露,他现在在银行存款已有6位数了。

  10月12日,记者在村里一片即将收割的田边见到正在忙活的另一位贫困户郭从俊,他指着稻田说:“我这可不是普通稻田,里面养着龙虾呢。”郭从俊是一个5口之家的贫困户户主,要照顾长年瘫痪的家属,家庭没有经济来源。徐明付带动他加入种养殖合作社,承包了60亩水田和塘口,今年仅龙虾这一项纯收入就在4万元,另外还有40亩3万多斤的无公害水稻收入,“多亏徐明付社长,我家不仅脱了贫,还踏上小康路。

  徐明付创办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已发展成员70户,其中贫困户26户,小龙虾基地1500亩。合作社已与西商、六安大别山绿色生态技术有限公司等农商对接,基本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合作社在六安还设立了两个门市部,直接调货销往上海,实现了产销一条龙服务,也实现了自己的定价权。(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