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做一颗播撒爱的种子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03 10:05:40 【字体: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在我看来,是一件高尚大爱的事业。每次看到那些恢复活力的生命,自己就倍感高兴与自豪。”朱尚国,霍邱县第二中学历史老师,热爱祖国,热爱学生,一直奉献在教育岗位上,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2017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度被评为“六安市优秀班主任”,获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个人奖铜奖,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个人奖银奖,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个人奖金奖。

  第一次献血的缘由,朱尚国告诉记者,十多年前,有一次看新闻,了解到很多地方血库缺血,供血量常常只有正常用血量的20%,很多病人因为没有血源而无法及时做手术,甚至延误了治疗。这件事当时对自己震撼很大,他决定加入无偿献血者的行列。从第一次献血开始,朱尚国就成为了固定的无偿献血志愿者,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从2007年至今,他已累计献血9900毫升。“无偿献血,无害自己,有利他人,我们要用可再生的鲜血去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朱尚国笑着告诉记者,“每次献血时,女儿都要和我一起去,她说长大后她也要参加无偿献血。”

  作为一名老师,朱尚国常常利用他的教师身份,对学生们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道德教育,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在孩子们的心里悄悄埋下了无私奉献的种子。很多他当年的学生,如今也成为了无偿献血志愿者。他长期坚持无偿献血的行为,也感动了一些家长,如县环保局李菁等人在朱尚国的带动下也加入到了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中。

  “只要健康允许,我会一直坚持无偿献血。”朱尚国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19年5月26日,朱尚国还在网上成功申请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成为全国第457573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真正做到了“奉献热血、共享生命”。当问起什么是一直坚持献血的原因,他坦然地告诉记者,“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无偿献血,无害自己,有利他人,这是我们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我相信我们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一定会越来越壮大!”

  血,是生命的源泉,是汩汩流动的真情;爱,是生命的曙光,是点亮无数生命的希望火种。作为无偿献血志愿者,朱尚国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仿若一颗播撒爱的种子,种下希望,收获爱意。正是有许多像朱尚国这样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他们的爱心血液,创造了希望与奇迹,使生命之花不再枯萎,正是他们的爱心奉献,慷慨义举,感召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中来,将整个社会变得充满温馨与爱意。(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