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六安市人民医院又填补一项空白!

编辑:张磊 来源: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伟 沈夙婉 发布时间:2020-10-28 14:54:30 【字体:

9月4日,六安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三病区成功开展首例“腹腔镜辅助残胃癌切除术”,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六安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疗技术水平更进一步的提升,填补了该院此类手术治疗史上的空白。

进食梗噎2年

75岁的患者黄某(化名),因“进食梗噎2年,恶心3天”前往六安市人民医院就诊检查,胃镜+病理提示“残胃癌伴出血,吻合口炎,胃术后;(残胃活检)黏膜腺体呈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局部癌变”。

由于患者13年前有过胃大部手术病史,且腹腔粘连较多,解剖结构变化大,使得腹腔镜微创难度较大,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医院可以开展。

仔细评估,排除手术禁忌

在经过该科室仔细评估患者情况,精心准备,排除手术禁忌,在吴斌主任指导,姚坦副主任医师和姚家虎主治医师主刀,于2020年09年04日为患者行“腹腔镜下残胃切除术+食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手术顺利,术后经过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对症治疗后患者术后第10天顺利出院。

该手术对于患者来说创伤小、恢复快,术后早期即下床活动。

科普小贴士

随着经济条件的提高,人们在饮食上的条件也是大大提高。虽然吃得好,但人身体的毛病却多了许多,胃部疾病尤为突出。近年来,胃癌病人的比例逐步攀升,胃切除手术的所需量也随之高升。胃切除手术虽能帮助患者解决胃部毛病,但术后却会出现很大的隐患,即残胃癌。

残胃癌指胃良性病变行胃切除术后5年以上或胃癌行胃切除术后10年以上,残胃出现的新发癌。早期残胃癌无特异症状,后期可出现食欲异常、上腹部无规律性的疼痛、进食后上腹饱胀不适感或出现不明原因贫血、呕血、黑便、消瘦等症状。首次手术距临床诊断残胃癌的间隔时间一般为6~35年。严重者可并发吻合口梗阻、消化道出血及肝、脾转移癌。治疗需再次行全胃切除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