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用健康文化引领农民群众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2 08:41:51 【字体:

  日前,我市一些乡镇陆续开展文化演出市场低俗节目专项整治,吹响了农村整治“低庸俗”文化的号角。健康的农村文化是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对农村文化市场进行整顿和清理,反映出有关部门对于农村需要什么样文化的思考。在迈向全面小康的路上,富有正能量的、健康向上的文化才能激发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发挥它在基层聚人心彰民意的作用。

  近年来,我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农村文化活动形式明显拓展,农民读书难、看戏难、观影难得到了有效解决,随着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先进文化。然而受各种因素制约,在一些边远的农村,一些带有迷信、愚昧、庸俗色彩的不健康文化,仍不同程度存在。

  如何让健康文化引领基层文化生活,发挥文化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笔者认为,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突出引领,注重创新。充分尊重农村地方习俗,利用历史资源,发扬地方特色,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整理和保护力度,创作出农民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让农村文化充满“地方味”,使农民文化需求得到满足。大力发展农村先进文化,要注重提升农民道德素质,通过引导农民参与“星级文明户”创建,“好媳妇”“好邻居”等评选活动,让他们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自觉摒弃陋习,形成抵制腐朽文化的能力,倡树文明新风,形成群众最朴素的荣辱观、责任观和价值观。丰富文化传播途径,用好用活乡村文化站、文化乐园,认真组织好各类文化下乡活动,在各类文艺汇演中巧妙融汇党的好政策,注入正能量,鼓励农民自发参加文艺演出,在农村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