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郑学艺:拥有一技闯人生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29 09:33:35 【字体:

  9月24日,全市盲人保健按摩劳动技能竞赛市级决赛举行,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名叫郑学艺。拿到奖牌后,郑学艺激动地说:“没想到自己能够获得第一名,但这也是自己多年来辛苦付出所获得的结果,感谢相关部门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展示的平台,也感受到大家对盲人,特别是盲人就业的关注。”

  郑学艺能够获得全市盲人保健按摩劳动技能竞赛的第一名,也是在许多人的意料之中。31年,一直从事盲人保健按摩,从最初的学徒到高级按摩师,从自己拥有一技之长到帮助更多的盲人就业,这一路他付出了很多。在大家的眼中,郑学艺虽然视力有障碍,但是头脑灵活,自信开朗。

  郑学艺说,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他很小立下誓愿:一定不能成为父母和亲朋的累赘,一定要干一番事业,一定要实现自我价值!

  31年前,他经多方打听,认识了霍山的王文新老师。王老师当时是安徽省按摩学会副会长、霍山县残疾人协会理事,他识盲文,懂医道,精推拿。那一晚郑学艺和王老师推心置腹,也向王老师诉说了自己的志向和人生的目标。

  王老师告诉他,要学医,先要学会盲文。郑学艺跟着老师首先从学习盲文开始。初涉盲文,郑学艺几乎是连觉都顾不得睡,如饥似渴地练习。那段时间,他一坐就是十几小时,练得腰酸背疼,手因摸盲文几近出血!经过如此这番努力,终于有所收获。一个星期后,他便能猜测着阅读盲文书。接着,他便开始用盲文学习医书,可是医书中太多的专业术语,晦涩难懂。但是他没有被困难挡住,坚持学习下去。郑学艺告诉记者,他学的主要是按摩,临床实践要求高,他就一边读书,一边摸索着在自己身上的相应部位揉、按、捏、压,甚至用针刺来寻找穴位,有时在身上刺七八个针眼。

  经过两年的努力,靠着摧不垮、打不烂的坚强意志和超常记忆力,他熟记了《中医理论》、《诊断学》、《病理学》、《推拿学》等十几本医学著作,再加上名医的指导,他的医学理论已初具水准。

  郑学艺回忆道,他接触的第一位病人是他的邻居方师傅。有一天,方师傅到他家玩,腿突然疼起来,郑学艺根据他讲的情况,又经一番摸捏,确诊为股关节脱位,便按照书上讲的方法为他复位,没想到竟然治好了。这让他激动得不得了,也更加坚定他从事盲人按摩的决心。渐渐地,有许多人找到他按摩,他也因此有了事业的开端。

  郑学艺靠技术养活自己后,并没有满足现状,他想着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盲人。他开展义诊,办盲人培训班,让许多盲人拥有一技之长,寻找到就业门路。

  2004年,他参加了安徽省首届盲人医疗保健按摩培训班,并以优异成绩毕业,被授予“2004年首届盲人医疗保健按摩培训班优秀学员”称号。

  2013年12月28日,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在市、区残联领导强有力的推动下,“裕安区盲人协会”正式成立,郑学艺当选为裕安区盲人协会主席。

  2015年7月,他成立康健盲人推拿按摩中心暨裕安区残疾人培训基地。2016年元月被六安市残疾人联合会认定为六安市盲人保健按摩规范化实训基地。一批批盲人学员慕名而来,他总是为这些学员提供帮助,让他们通过培训学习,找到生活的源泉和信心。

  郑学艺总是说:“人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他刻苦钻研,提升自己,靠着一技之长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帮助更多的人拥有闯荡人生的勇气。(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 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