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皖西学院法学院在国内高校率先开设“法律与人工智能”课程

编辑:宋明俊 来源:皖西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9 09:27:33 【字体:

  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并以人们未曾想见的速度、广度和深度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这已经并将继续给人类社会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也给全球法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当今,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不仅仅是一个科学技术领域的新现象,它正在迅速改变人类社会的经济形态、社会交往模式和政治-法律结构。起源于农业社会(无论是古罗马还是亨利二世时代的英国)的“现代”法律体系,能否成功应对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新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能否在人工智能时代继续维持秩序与变革、守护与创新、价值与事实之间的动态平衡,这是今天的法律人所必须面对的紧迫问题。

  为了适应这一变革,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法治人才,皖西学院法学院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以安徽省一流(品牌)专业、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学校“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特区”建设为抓手,强化法律和交叉学科学知识的传授。自2020年秋学期开始,法学院在国内高校率先开设“法律与人工智能”系列专题讲座,于2020年9月21日正式开讲。

  为确保讲座达到预期效果,法学院特别邀请著名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上海高校“东方学者”特聘教授郑戈主讲。郑戈教授将围绕8个专题系统阐述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法律之间的关系。分别是:1.导论:当法典变成代码,2.人工智能与宪法:数据全力与数据权利的平衡,3.人工智能与行政法:精准治理时代的法律与人工智能,4.人工智能与法律职业:以智慧法院为聚焦点,5.人工智能与侵权法:以自动驾驶为例,6:人工智能与零工经济时代的劳动者权利保护,7.人工智能与平台经济时代的消费者权益保护,8.平台经济与国际竞争的法律环境。

  郑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上海高校“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国内研究法律和人工智能的知名专家。他15岁时进入四川大学法律系学习,1991年大学毕业,之后在四川省自贡市公安局工作两年。1993年赴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攻读研究生,1996年获法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法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在北大法学院就读时,就已是蜚声校内外的才子,与强世功、赵哓力一起被誉为“北大法学三剑客”。2000年7月开始游学北美,先后在密歇根大学、多伦多大学、杜克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做访问学者、访问教授。2004年1月起任教于香港大学法律学院,2014年离开港大,就职于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郑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宪法、比较宪法、政治思想史和法理学,著有《西方法律思想史》与《法律与现代人的命运》等,同时翻译了大量西方学术名著,如《法律的道德性》《公法的变迁》与《普通法》,都收入了商务印书馆“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文图/段宗妍 审核/刘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