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身残志坚的脱贫“明星”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29 09:17:29 【字体:

  “没想到,我也能当一回‘明星’!”日前,得知自己被评为霍山县“脱贫之星”后,霍山县大化坪镇舞旗河村村民万直旺半开玩笑说。其实万直旺的内心满满的都是自豪,身有残疾的他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和勤劳肯干,在全家人齐心协力下,才获得了这份荣誉。

  万直旺今年53岁,早年学过木工手艺,家里有贤惠的妻子和懂事的儿子,曾经也像千千万万个其他家庭一样过得幸福美满,但让人想不到的是,2011年,万直旺骑摩托车到六安某工地上班,途中不幸发生车祸,身上多处骨折,经紧急送往医院治疗,性命是保住了,但落下了终生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当时他的儿子刚上大学,开支本来就大,而受伤住院花掉了他家多年的积蓄,全家仅靠妻子微薄的收入苦苦支撑,可以说是举步维艰,万直旺也因此曾一度情绪十分低迷。

  正当万直旺一家生活陷入困顿之时,党和政府出台了精准扶贫政策。2014年,万直旺递交了贫困户申请书,经严格评议,当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舞旗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及帮扶责任人合力帮扶,多次上门走访了解,为他量身定制了脱贫计划,鼓励他家发展茶叶,扩大茶园面积,并免费提供茶苗,传授栽培技术,镇村还为他家落实了低保、残疾人等生活补贴政策。此时锦上添花的是,他儿子毕业后,在福建找到了一份合适稳定的工作,从此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这让万直旺的心情渐渐变得乐观开朗起来。

  为减轻家里负担,万直旺坚持每天锻炼身体,在妻子的悉心照料下,身体慢慢得到了恢复,逐渐能从事一些手工方面的轻体力劳动了。2016年,当了解到现在木制浴盆热销,人字梯供不应求时,他决定利用山区木材资源丰富的优势,尝试着重操旧业,添置了半机械化木工工具,进行木制浴盆、人字梯等木制品加工,当年便收入近万元。

  “现在会做锅盖的人越来越少,以后我准备加工一些新的东西。”万直旺对自己的手艺充满了自信,“虽然老婆和儿子在外面打工有收入,生活早就没有问题了,但我还是想通过劳动减轻他们的负担。”在一家人的共同打拼下,2017年万直旺家顺利脱了贫。

  不仅如此,万直旺还想着,当自己家里有困难时,党和政府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现在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前提下,他要尽可能回报社会。无意中他得知村里公厕卫生没人打扫,今年年初,便主动申请打扫卫生。经评议公示试用合格后,村委会与他签订了用工协议。 (胡 明 吕 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