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苏东坡的力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29 16:04:21 【字体:

ac17d3d15eea400fa06d010388445109.jpg

  在疫情严峻期间,我认真读了《苏东坡传》,从字里行间中品尝了苏东坡喜怒哀乐,并从他的故事中获得了深刻的启示,受益颇多。

  苏东坡是我国古代史上少有的人才,他在农业,建筑,医药,宗教,绘画等方面表现杰出的才能,特别文学创造能力极强,在他六十六年的生涯中,他给我们留下二千七百多首诗,三百多首词,四千八百多篇文章。他当过太守,翰林学士,礼部尚书之类的官,有过坦途的辉煌,但纵观他几十年的人生道路,却是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他三次遭贬。第一次他被发落到黄州(今湖北黄冈),在黄州他经历了人生最痛苦的磨难,从堂堂的知府被贬黄州小官,人生反差很大。第二次贬到广东惠州。北宋时期的惠州,经济和文化比中原地区落后许多,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他在惠州没有让全家老小跟随他受苦,只带了小儿子苏过在惠州居住三年左右。第三次是他六十二岁时,由惠州再贬到海南的儋州,那时儋州是蛮荒瘴炎之地,死囚流放之所,他的生活"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无肉无药对苏东坡不是最难过的,没有有书籍笔墨纸张,再加上语言不通,才让他最痛苦,最茫然。苏东坡为什么能战胜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的人生呢?通过细读《苏东坡传》我认为他有五个力量很值得我们吸取和敬佩。

fa2d2425e49e4947aac78eec9265a47b.jpg

  一是人格的力量。苏东坡以他的亲身实践,为我们树立了一种人格标准,其内容是:"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他的一生不论遇到多大的挫折与困难,都始终不放弃对国家,对百姓的责任感,无论他的生活境遇多么艰难,个人地位发生怎样的变化,面临怎样的权威压力,他始终敢于仗义执言,敢于讲真话,干实事。这种可贵的人格,正是他广大百姓敬佩的地方,难得的地方,他成就了一个千百年来在百姓心中永远不朽的苏东坡。

  二是创造的力量。苏东坡在流放生活中,心中有一些失望和烦闷,但在现实生活中没有无所事事,反而事必躬亲,进而培养出耕地,烹调,养生等爱好。最为典型的是他在贬到黄州,惠州期间,创造出二十多道菜肴,如东坡肉,东坡豆腐,东坡饼,东坡鲫鱼等,这些菜品至今还是被众人津津乐道。苏东坡文学创造力极强,他一生留下八千多首诗(篇),如果从二十多岁算起,他的创作生涯维持了四十余年,这种长久,丰富的创造力量,名作佳作层出不穷,在中国古代最杰出的文学家中,是非常罕见的,他不仅是大文豪,还是一个大书法家,造酒实验家,一个工程师,他几次负责修建的工程,造福一方百姓,深受人们的爱戴。

fa4f5f269be948cf890b4d42a89ed884.jpg

  三是旷达的力量。苏东坡虽然屡次遭受挫折,打击,有几次差点送了命,但即便这样,他也从来没有被挫折所打倒,所击垮。即便是在最艰苦的海南儋州,孤独的他也依然笑面人生,苦中寻乐。当一个人身处艰难的时候,他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下降到常人水平以下的时候,是一种负值的人生,这时如果没有平常生活态度对待一切,没有旷达的精神力量,那么人生难免有苦恼,失败和困顿。苏东坡靠着旷达的力量,努力从细微的生活小事中寻找解脱困苦的途径,从而得到足够的人生高度。他的旷达精神表现在各个方面,他认为,为人处世不可一天到晚想着升官发财,名利得失,而应该对事对物得之不喜,失之不忧,保持心平气和,淡泊自适的境界。在他身上有一种令人着迷的气息,更有渊博,爽直,草根味的神奇。

62b36f8af47f4fe89e7e12a80ae0fe02.jpg

  四是自强的力量。什么是自强?自强不是挂在嘴边,写在纸上,是在生活中,面对每一个具体困境时的表现,是人生中所面临的每一个挑战,这是检验一个自强的底线。苏东坡从春风得意的科场奇才,到一名戴罪犯官,他经历了人生巨大落差和困难。他在湖北黄州自强体现两个方面:一个是物质生活,一个是精神生活,物质生活他工资少,手头紧,吃饭都成问题,怎么办?苏东坡脱下文人长袍,穿上农夫衣服,自己动手,开荒种地,养活一大家人。精神生活方面主要有三大困难,自我价值难实现;一家人身体保健难;当地朋友少缺乏交流。面对"三难",他广泛读书,专心著书,完成了《语论说》五卷,《易传》九卷等写作,著名的《赤壁怀古》,《赤壁赋》就是在黄州写出来的。为了强身健体,苏东坡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简易练功方法,全家人按他的方法坚持练习会腿脚轻快,走路不累,精神饱满,身体健康。苏东坡在黄州做到上能陪玉皇大帝聊天,下能与贫民收容院里的小乞儿玩耍。他交友的特点就是四个字一一赤子之心。始终怀着一颗像孩子一样诚心去交朋友,他在危难之时之所以有不少朋友热心帮助,除了政治方面原因之外,他的赤子之心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一个没有朋友也没有敌人,往往是平庸的人,正像一个人没有明显的缺点,常常也就没有突出的优点。苏东坡一生,朋友多敌人也不少,在坎坷的人生经历中,他积累了丰富的交友经验,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智慧。

e8bccfbee6394d4f8dadd563391d5491.jpg

  五是超出外物的力量。苏东坡刚到海南岛的时候,他看到茫茫大海,伤心地想,"什么时候才能离开这个孤岛啊?"过了一段时间,他又想到,方圆九州,中原大地,包括所有的人不都在大海的包围之中吗?不都在大陆这个大岛上生活吗?自己像一只蚂蚁不慎跌入一片水洼,以为落入大海,于是急慌慌地爬上水洼里的草叶,不知道漂向何方,不多时,水洼渐渐干涸,小蚂蚁生还了,见到自己同伴,痛哭流涕地说,刚才好险啊,差一点就见不到你们!"从小蚂蚁故事中,苏东坡感到小蚂蚁很可笑,自己悲伤也可笑,于是他用人类的眼光看世界,从宇宙天地角度看问题,苏东坡不仅有超出物外的人生境界,而且还有面对艰难条件下解脱自己心灵力量,他善于运用齐物观,相对论来观看人生,善于以哲理来超越困难,这种超出外物的力量永远是我们敬爱学习的。岁月如流沙,弹指间,韶华易逝。苏东坡如一颗耀眼的明珠,永远散发着光与热,吸引我们去探寻他的光彩人生。(宋明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