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六安:深入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 助力中国少年强

编辑:隋文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5 11:25:17 【字体:

9e00b6121ba54e7db9a4d4fd0f092a0f.Png


3月开学季,是带着希望和憧憬的季节,莘莘学子背起书包,走进校园,开启新的学年,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面对随之而来的学习压力,如何让孩子既能轻松学习,又能拥有健康的身体?一直是学生家长及学校普遍关注的话题。营养专家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在饮食方面,对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的中小学生而言,每天饮用适量的牛奶是合理加强营养最为简单有效的方法。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旨在通过在课间向在校中小学生提供一盒优质牛奶,促进中小学生成长发育、提高中小学生健康水平。在政府主导、政策推动、社会支持之下,20年来,这一专项计划得到迅速推进与落实,并成为国内迄今为止覆盖区域最广、实施时间最长、惠及城乡学生的大规模营养干预计划。目前,该计划在全国170多个城市和地区、6万多所中小学校开展实施,日饮用量达2300万盒。

38fd74c01c66442f8f7d9176adcaf176.Jpeg


健康,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基础,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梦想。2月8日,中央人民政府、国家卫健委网公布《新冠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明确提出:尽量保证每天一个鸡蛋,300克奶及奶制品。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饮奶有助提升免疫力,有助于疫情防控,已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等知名权威人士的肯定和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等纲领性文件也多次明确指出:以中小学为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引导合理膳食,改善学生营养健康。

中国儿童健康研究中心专家介绍,一方面,现在的孩子一般都喜欢快餐、碳酸饮料和方便面等高盐、高脂肪、高糖的食品。吃一顿快餐,摄入的盐分是专家建议每日最高摄盐量的两倍,有些快餐食品含盐量甚至跟海水含盐量一样高。

另一方面,受中国人饮食习惯等因素影响,很多家长无法保证上课学生的早餐质量,相当比例的学生在上午第二节课后,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血糖降低,从而影响上课注意力和学习成绩,甚至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牛奶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接近完美的食物”,有着“白色血液”的美誉。因此,为学生们提供一盒优质学生饮用奶,不仅能保障他们发育所需的营养及能量,还使他们的听课注意力更加集中。实践证明,坚持每日在校饮用“学生奶”,对有效地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2018年6月3日,国务院国办发文指出: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扩大覆盖范围。

目前国际上推行“学生奶计划”的国家已达62个,包括中国、比利时、葡萄牙、荷兰、德国、法国、美国、日本、韩国、泰国和印度等。丘吉尔曾有句名言:“对任何社会来说,最精明的投资莫过于把牛奶喂进孩子的口中。”

近年来,我市也高度重视“学生饮用奶计划”贯彻落实工作。依据国务院、省政府等文件精神,2020年6月19日,六安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做好“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通知》。2020年7月20日金寨县人民政府下发了《转发做好“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通知》。2020年9月10日六安市叶集区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下发了《关于做好“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通知》。2020年9月28日六安市裕安区教育体育局下发了《关于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通知》。2021年六安市委教育工委、六安市教育局将“继续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也写进本年度工作要点。

  为确保学生奶的品质及安全,根据《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规定,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必须经中国奶业协会审核认证,许可使用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颁发证书、标牌,核发许可使用注册文号。没有经过审核认定的企业,不得向我市中小学生供应学生饮用奶。同时为便于学生家长接受和认同,学生饮用奶征订优先推荐国家级特大型龙头骨干乳品企业向我市中小学校供应学生饮用奶

2002年,蒙牛集团成为首批响应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企业,获得国家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资格,严格遵循“安全、营养、方便、价廉”的八字方针生产出远高国际标准的学生奶,助力六安学子健康成长,广受学生家长好评。

六安市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时刻,蒙牛学生饮用奶(六安)推广中心,充分彰显了品牌企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勇担社会责任,向六安和各县(区)教育体育局累计捐物近40万元,捐赠牛奶45000盒,为凝聚全社会力量、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示范和贡献,六安市政府及区县为此专门向有责任担当和爱心的蒙牛企业致发《感谢信》。蒙牛集团还联合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举办“营养普惠计划”公益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守护莘莘学子健康。我市有金安区、裕安区、叶集区霍邱县、霍山县等受赠学生奶28800盒。

春色满校园,成长更可期。在守护学生营养与健康的道路上,蒙牛不忘初心,坚持用更高品质、更高标准为学生提供营养支持。为了让万千六安学子健康成长,建议保证课间一杯学生奶,全面补充所需营养。让我们携手同心构建科学防疫新防线,共同打造平安健康美好校园,共同成就孩子们的美好未来!

dda0e8a486644d5899364a527b547bba.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