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四代人守望红豆杉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4-03-12 09:30:41 【字体:

  这棵红豆杉已有200多年,被大山村村民们视为宝贝。

  一棵红豆杉幼苗。红豆杉含有抗癌物质——紫杉醇,这是世界上最珍稀昂贵的药物成分;同时具有高放氧、吸收有害气体的功效,能净化空气。

  3月8日,邓学毛在崎岖的山石间行走。

  3月8日,邓学毛在仔细观察红豆杉树叶的生长情况。

  邓学毛把父亲的照片存在手机里,时时不忘父亲的嘱托。

  3月8日,邓学毛和村民在了解红豆杉生长情况,保护红豆杉已成为当地村民的共识。

  3月8日,邓学毛在竹林里发现一棵红豆杉幼苗。

  春和景明,在石台县仙寓镇大山村的一处山坡上,一棵棵野生红豆杉郁郁葱葱,在春风的吹拂下焕发着勃勃生机。红豆杉是我国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它含有抗癌物质——紫杉醇,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这座山上从前只有零星的几棵红豆杉,当地一户邓姓人家,4代人接力守护、培育,如今,1000多棵红豆杉布满山头,他们用心血育成一道亮丽的生态风景线。

  日前,记者走进大山村,见到了第四代守护人邓学毛。如今,邓学毛和已经离世的父亲邓长根一样,只要有空就拿上工具上山去,看看红豆杉长势如何、清理杂草等,收集果实育成幼苗,把幼苗移栽到附近的土地上……

  在祖父和父亲的影响下,20世纪30年代,只有十几岁的邓长根便开始照料、培育红豆杉。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在邓长根老人的努力下,一棵又一棵红豆杉在这片山林扎根、生长。他几乎每天都上山,大部分时候一天要跑两个来回,他的生命早已和红豆杉融为一体。2021年,邓长根老人获得“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称号。

  “老父亲,村子里的红豆杉长得越来越好,现在也越来越多,你不用挂念!”这是邓学毛给父亲的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邓老一家的影响下,大山村的乡亲们纷纷加入了守护、培育红豆杉的队伍,对山上的一草一木也倍加爱护,这里的森林覆盖率已超过95%。

  “绿色”的故事未完待续……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郑楠 王士龙 实习生 许灿龙 摄影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