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代表委员说|刘庆峰:用人工智能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赋能千行百业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4-03-08 09:08:05 【字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我们要聚焦自主可控的底座大模型‘主战场’,从国家层面聚焦资源加快追赶,同时系统性构建通用人工智能生态和应用,打造综合优势。”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议国家制定《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系统性推动我国通用人工智能发展。

  刘庆峰认为,在2017年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引下,我国在认知智能领域已具备扎实的技术储备和成建制的团队,有望成为全球智慧涌现的第二极。他介绍道,2024年,全球人工智能将进一步升级为系统性竞争,各国在基础大模型、行业应用、硬件、产业链等方面将开始全面较量,因此,利用举国体制的力量,推动通用大模型的研发将有利于我国更好打造生态优势。

  “未来一段时间,通用大模型底座能力会经历一个动态追赶过程。”刘庆峰以讯飞星火大模型为例,作为我国首个基于全国产算力训练的全民开放大模型,讯飞星火预计将在6个月内达到GPT4/4V当前最好水平,但随着GPT-5的发布,这个差距可能会被拉到一年以上,若从算力、数据、模型训练等方面组织好资源全力追赶,这个差距也将在1-2年时间,被追平到相当水平。

  “人工智能能够赋能千行百业,其意义相当于计算机和互联网的诞生。”刘庆峰表示,发挥举国优势,大力发展通用底座大模型,并在其基础上,结合行业数据优势、迭代优势、相关算法等优势,将有助于形成中国的比较优势,进而逐步促进产业生态的形成,以确保本轮通用人工智能能够推动我国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从而服务人类更好的未来。

  此外,在回答中安在线记者提出的关于人工智能如何更好服务百姓生活,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问题时,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可对教育、医疗、司法、智慧城市等民生领域带来全新升级,也能根据企业典型应用场景的不同,找准应用价值,在研、产、供、销、服、管多领域进行赋能,形成产业效益。在区域发展方面,人工智能也可根据不同地区的特色产业,例如文化旅游,农产品产业发展以及安徽科技创新、量子科技、新能源汽车等,在不同现有产业中,其都能找到提质增效的发力空间。(记者 孟一凡 高佳 邹韩欣 盛佳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