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卡位入链”,单项冠军的升级打法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3-03-22 10:00:57 【字体:

  “现在订单饱满,这个制造车间春节后刚开始生产,仅一个多月时间就已经有140台机床顺利投入生产,很快就能实现200台机床的满产状态。”大富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滤波器制造机加工车间工程师王林敏说,他在春节后从该公司深圳生产基地来到蚌埠总部负责新车间生产调试工作,投产节奏超乎预想的顺利,让他很高兴。

  左手装备,右手产品。王林敏介绍,在机加工车间的隔壁,就是该公司的滤波器机加工所使用的专用机床装备车间,这也正是公司产线高效达产、产品全球领先的“秘诀”所在。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时提出,加大研发投入、基金等支持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形成更多独门绝技。

  大富科技是工信部遴选的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之一。在该公司位于蚌埠市的产业园内,这种垂直一体化制造布局,直观展现了一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从产品到装备的“卡位入链”所造就的体系化能力和核心竞争优势。

  溯源布局

  扩大细分赛道领先优势

  “滤波器就像是通信基站的‘看家门卫’,主要用来过滤电磁波,每打一个电话、发一条信息都要经过它的过滤。”大富科技CEO肖竞介绍,滤波器并非通用器件,而是高度定制化的产品。其重量占整个通信基站器件的一半以上,每年要进行上百个型号更新,是体现不同品牌厂商技术实力和竞争力的核心零部件。因此,滤波器研发制造虽然是通信行业的细分赛道,但与主机厂商深度绑定,共同推动通信行业技术的迭代升级。

  “移动通信两大核心技术环节就是收发和交换。20多年来,我们坚持推进收发环节的核心器件从研发、制造到装备整个产业链的国产化和自主可控。”安徽配天投资集团董事长兼大富科技董事长孙尚传介绍,目前,大富科技基站滤波器射频器件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大富科技在这个细分赛道上位居全球领先地位,正得益于在产业链关键环节上成功“卡位入链”,从产业配套向产业上游和源头进行溯源式延伸布局,最终形成了体系化的竞争优势,巩固和扩大了在全球的行业话语权。

  基站滤波器主要是靠金属腔体和谐振杆的共振来过滤电磁波信号。大富科技2001年创立时,为一家意大利老牌移动通信基站滤波器企业代工生产滤波器的铝合金腔体和各类金属谐振杆。之后将业务拓展到滤波器整机生产领域,逐步确立了技术和品牌优势,并于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2012年起,大富科技陆续收购那些昔日曾代工服务过的全球范围内8家主要滤波器厂商。通过此番逆向溯源的跨国产业并购,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射频滤波器制造商,为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领先全球打造了明显的供应链优势。

  “为什么能形成这种优势?因为一直注重研发,滤波器行业的研发投入比例总体在4%至6%,大富科技多年来的研发投入都在10%以上。”孙尚传介绍,持续较大强度的研发投入造就了一支稳定的由核心技术骨干组成的研发队伍,研发人员占公司员工比重达到20%。目前被行业大量采用的滤波器结构件一体化、连接器一体化、拉伸冷镦谐振杆等关键创新技术,都是大富科技的原创成果。

  专精特新企业最终要靠原创、独特的专长优势才能在激烈的产业竞争中成功“卡位入链”,这也正是大富科技能够持续扩大领先优势的“独门绝技”。

  纵向一体

  锻造智能制造平台优势

  “一台五轴同转的机加工机床,以前纯粹依赖进口时,需要300万元,还需要向外方企业出具不用于军工领域的保证书。现在自主制造的一台机床只要80万元。”大富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江炳锋面对一台由该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机床介绍道。

  自主可控不仅可以摆脱受制于人的困境,更持续推动着智能化、数字化升级。由于采用完全不同于进口机床的立式设计,一台机床可以同时加工多件产品,机床顶部还可以打开直接与机器人进行连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同时,机床的数控软件完全自主研发,实现研发、加工、检测等流程一体化和可追溯,大大提升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这也支撑了滤波器产品的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制造设备综合效率由通常的60%左右提升至95%以上。

  配天智造曾是大富科技控股股东配天投资集团旗下的装备制造企业,是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2022年,大富科技出资收购配天智造股权,完成了从产品到装备的精密制造一体化布局。这种纵向一体化的精密制造能力,正是大富科技的制胜之本。其依托金属结构件精密制造能力进行的“结构带射频”原创设计,以结构革新提升功能效率,推动滤波器单价从6000元降到300元,并使铝合金、铜合金等原材料损耗率从90%降至5%。

  如今,大富科技正在依托这一优势,在智能制造领域进行体系性、平台化的“卡位入链”布局。以中高端数控装备及核心功能部件研发制造为基础,不仅可以为各行业提供定制化的专用制造装备,还能提供自动化产线、智能车间、黑灯工厂、灯塔工厂的全套解决方案。

  “拥有自主的装备制造能力,就能支撑实现底层数据的自主可控和共享。”肖竞说,这种智能化、数字化制造的平台性技术能力,可以为新能源汽车、电子、通信等各类高技术制造行业提供关键金属零部件精密制造解决方案,搭建精密制造共享平台,撬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加快布局和集聚。

  争当链长

  助推区域产业延链强链

  “这种正在‘绕桩式’连续高速转动的机器人,由三台控制柜串联,可以实现18轴连动,速度快、精度高,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配天机器人公司工程部经理杨洋介绍,该公司从2010年从事机器人研发,目前拥有自主的控制系统、驱动电机、视觉系统等核心软硬件和算法,国内外最知名的智能手机生产线上广泛使用了该公司研发制造的机器人。

  配天机器人公司是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正在进一步壮大规模,加快在资本市场上市进程。目前,大富配天集团旗下共拥有一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五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随着安徽省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部署落地,这种体系化的技术能力优势也将加快转化为规模实力优势。

  “加快机器人公司上市,是壮大规模、争当产业链链长企业的重要一步。”孙尚传介绍,2018年,公司在资本市场上遭遇流动性困境,中国信达、蚌埠市政府联手作出明股实债纾困安排,蚌埠市在项目建设、产业园区布局等方面给予积极帮扶,支持公司逐步走上正常发展轨道。大富科技今年1月中旬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当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28倍至1.37倍。

  “目标是力争尽快成长为百亿级制造业龙头企业。”大富科技联席董事长李武好说,大富配天集团在精密制造、工业母机、新能源汽车等高技术制造产业的技术优势和智能化、数字化的体系能力,契合了安徽省、蚌埠市产业升级的重点布局方向。通过持续壮大规模、拓展与相关产业龙头企业的深度合作,吸引和集聚更多产业布局,助推区域产业延链强链,以深耕产业创新的专长优势为皖北承接产业集聚区建设添薪赋能。(记者 胡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