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扩大有效投资 激发稳增长动能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2-12-05 09:43:28 【字体:

  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住投资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记者近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我省围绕抓项目、扩投资、保增长,实施有效投资攻坚行动,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全省投资保持稳中有进态势。1月至10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9%,增速居全国第9位,位次继续前移。

  全周期式服务,重点项目“快步前进”

  初冬时节,在位于滁州市南谯区的飞利浦智能家电产业园,大型塔吊挥舞巨臂,运输车辆穿梭忙碌,大型机械设备同时作业,工地上一片繁忙。

  该产业园是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南谯片区首个100亿元项目。

  “自今年3月开工以来,我们克服了高温、疫情等带来的不利影响,一期工程将比原计划提前一年投产。”飞利浦(滁州)项目负责人说。

  “飞利浦速度”,离不开当地政府一系列保障措施。当地政府成立工作专班,主动为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帮助协调本地供应商、外出引进配套企业,真正做到了无微不至。

  截至目前,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南谯片区累计引进总投资100亿元的飞利浦高端智能家电产业园、50亿元的博晶半导体显示等10多个项目。

  建设中的重点项目热火朝天,做前期准备的项目也在高效推进、进展迅速。这得益于各地对大项目的全周期式服务保障。

  位于六安市的G4222和县至襄阳高速公路舒城(千人桥)至金寨(皖豫界)段,估算投资247.5亿元左右,该项目在前期工作中就一路“疾驰”,高速推进。

  该项目实行行业审查与用地预审报批、初设审查与可研报批等多项工作并联式推进,打出专题报批的“提前量”,将交通运输部审批初步设计周期压缩至42天,PPP入库周期压缩至34天,通常需要3年至5年的高速公路前期周期被压缩到不满2年。

  这些“快步前进”的项目,是我省抓项目促投资成效的典型案例和真实写照,项目所在的滁州与六安两市投资增幅均大幅领先全省平均水平。前10月,滁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5%,居全省第1位,紧随其后的是六安市,增长17.3%。

  基建、制造业投资给力,基本面稳定向好

  在大项目的牵引作用下,我省投资基本面稳定向好,亮点频闪,多项投资指标呈现两位数增长。

  全省基础设施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前10月增长25%,其中,铁路、道路、公共设施管理业分别增长55.2%、20.4%、33.2%。

  重点项目撑起了投资发展“脊梁”。今年1月至10月,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6.1 %,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90.8%,拉动全部投资增长8.1个百分点。在库百亿元以上项目36个,同比增加13个。省重点项目计划内投资完成率、开工率分别比序时进度快15.7个、4.3个百分点,计划内竣工率已超100%。

  随着十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落地,1月至10月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19.1%,高于全国9.4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长56.1%。制造业31个行业中25个正增长,增长面过八成,18个行业增速10%以上。电气机械、计算机、汽车制造业分别增长69%、35.8%、21.5%,分别高于全国29.3个、15个和8.7个百分点。

  民生补短板投资快速增长,前10月,我省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0%;全省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4.1%,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38.5%。

  创新“打法”完善制度机制,扩大有效投资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疫情等因素影响,投资增速稳中有进实属不易,其背后离不开一套有效的促投资手法、步法和打法。

  顶格推进,“赛马”激励,强化调度,有效投资攻坚战“打”出成果。我省印发《有效投资攻坚行动方案》,明确十大专项行动和10条保障措施,作为投资工作主抓手。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季度工作会上点评,对先进地区安排1.5万亩建设用地指标、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额度等支持。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按季、分管负责同志按月调度,先后60余次批示投资工作。同时,成立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创新实施“星期六”土地要素、生态环境要素、融资需求对接等会商机制,清单化闭环式建立台账、跟踪落实。

  资金是项目的“生命线”。我省聚焦国家支持领域,提前储备、关口前移、精准“滴灌”,让资金直达项目。截至目前,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7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679亿元;组织各地申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签约投放项目214个、总投资4208亿元、投放基金332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下一步,安徽如何抓好投资这个“关键”,以高质量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打好有效投资攻坚战,抓紧谋划、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完善推进机制,强化保障措施,保持投资平稳较快增长势头,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后劲。(记者 王弘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