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本周六安徽气温将缓慢回升 气象干旱解除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2-12-01 11:07:13 【字体:

  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29日下午开始,合肥出现今冬首场降雪,不少市民纷纷拿出相机,拍下雪花降临的美妙时刻。伴随着降温降雨降雪的到来,还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全省气象干旱情况终于解除啦!最新预报显示,未来六天,全省仍多降水,12月3日起气温将缓慢回升。

  11月30日,安徽省气象台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1月27日8时—30日8时,全省共有1695个站降水量超过10毫米(占全省面积的81.9%),1201个站超过25毫米(53.3%),610个站超过50毫米(21.0%),10个站超过100毫米,最大潜山油坝167.2毫米。

  针对合肥以南的旱情,安徽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开展立体式增雨作业。据统计,11月26日以来,安徽共实施飞机增雨作业1架次,7市26个县(区、市)共组织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53点次,累计增雨4536万吨。最新监测显示,目前全省气象干旱解除。

  11月28日开始安徽省自北向南出现了强寒潮天气,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12~14℃,其中沿淮到沿江和皖南山区有16个市县降温幅度超过16℃。此外,全省共有648个乡镇出现7级以上阵风,129站8级以上,33站9级以上,8站10级。

  除了降温,让大家最关心的还有降雪情况,从11月29日11时开始,淮北部分地区就出现了零星雨夹雪或雪,当天17时以后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陆续开始出现雨夹雪或雪,雪量普遍0~2.5毫米,最大降雪量出现在天柱山(12.5毫米)。30日8时,沿江江南9个站有积雪:无为6厘米,当涂5厘米,桐城和庐江2厘米,芜湖、天柱山、岳西、九华山和黄山1厘米。

  再来看看最新天气情况。12月1日,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阴天有小到中雪,江南部分地区大雪,局部暴雪;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3~7日全省多降水,其中4日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有小雨转雨夹雪或雪,部分地区中到大雪。8~9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此外,12月1~2日早晨最低气温,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6~-4℃;其他地区-3~-1℃。3日起全省气温缓慢回升。

  气象部门提醒,需注意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的雨雪天气易导致道路湿滑结冰,对交通运输有不利影响。强寒潮导致能源需求量明显增加,需做好能源调度和相关设施的巡查维护等安全管理工作。

  此外,防御寒潮天气对设施农业、经济林果及水产养殖等的不利影响,做好设施农业棚架棚膜防风加固和棚内温湿调控。低温雨雪和大风天气对生产生活、疫情防控和人体健康有不利影响,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确保用火用电安全。

  (合报全媒体记者 邵晓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