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省5G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发布
◎ 5G企业人才总量缺口达20%◎ 软硬件开发工程师、产品经理等岗位需求大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1-14 10:29:25 【字体:

  未来5年,我省5G产业哪些岗位最吃香?如何有效引导各类人才在5G领域按需流动、高效配置?日前,《安徽省5G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2020-2025)》(以下简称《目录》)正式发布,客观反映我省5G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现状,对未来3年至5年我省5G产业人才需求变化趋势进行分析预测。

  当前,以“5G+”为牵引的数字化转型,正成为我国“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关键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我省考察时指出,要进一步夯实创新的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我省“十四五”规划布局中,5G产业被列为重点新兴产业。为保障5G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省人社厅聚焦产业人才支撑问题,深入216家代表企业和6家头部企业进行调研,并收集426份有效问卷开展分析。调研显示,目前我省5G产业人才供给体系短板明显,5G企业人才总量不足,缺口达20%。其中,急需紧缺人才占18%;比较紧缺人才占46%;紧缺人才占36%。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和调研分析结果,省人社厅专门编制形成了此次的《目录》。

  《目录》编制的范围包括我省5G产业的三大体系(层级):一是以通讯网络和基站设备企业为主的5G基础设施体系;二是以芯片、模组、射频器件、传输介质、光器件和模块等企业为主的5G产业体系;三是由终端产品、网络运营和行业应用企业组成的5G应用体系。按照岗位名称、职业分类、岗位能力要求、学历要求和紧缺度分成五大部分。其中 “紧缺度”分为“特别紧缺”“比较紧缺”和“紧缺”3个等级。 《目录》显示,在三大体系153个急需紧缺岗位中,软件开发工程师、硬件开发工程师、网络工程师、测试工程师、产品经理、研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数字设计工程师、模拟设计工程师和品质工程师等岗位需求位列前10位,最为急需紧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