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用琴键“追光”的女孩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10-16 09:37:38 【字体:

  新华社合肥10月15日电题:用琴键“追光”的女孩

  新华社记者陈尚营、杭泽波

  吃完午饭,李云侠牵着王香君的手去午休室,王香君习惯了中午小睡一会儿。这个场景在十几年前的校园里也曾反复出现。那时候李云侠是老师,王香君是学生,现在,她们成了同事。

  这是一个“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有点不一样的是,王香君患有先天性视神经萎缩,她是学校里唯一一名盲人教师。

  14日上午,合肥特殊教育中心。王香君的办公室宛如一个小小“植物园”,绿萝、虎尾兰、多肉植物盆栽……阳光透过玻璃窗,生机盎然。

  梳着利落的马尾辫,王香君正在用盲人专用电脑备课。

  “我喜欢音乐,喜欢弹钢琴。”王香君说。2019年,23岁的王香君回到母校合肥特殊教育中心,成为一名钢琴教师,给20多名盲童上课,“我的学生们都很可爱,从他们身上仿佛感觉到了小时候的我。”

  王香君出生在安徽省淮南市一个普通家庭。“小香君的奶奶曾在小学里教音乐,是她音乐上的启蒙老师。”王香君的妈妈郭天荣说,现在香君也成了很多孩子的启蒙老师,她非常热爱这份工作。

  从学生到老师,这个过程并不简单。

  8岁的时候,王香君进入合肥特殊教育中心学习,也是从那时起,她开始接触钢琴。

  “盲人学钢琴很难,首先就是琴键找不准。”王香君说,那段时间除了文化课,她几乎把所有课余时间都用在了练琴上,“练了3个月,最基本的指法手型才纠正过来。”

  说起小时候的王香君,李云侠的眼里满是怜惜。“她的耳朵就是她的眼睛。”李云侠说,小香君的世界一出生就是一片黑暗,音乐为她的生活带来了一束光,让她变得坚强和勇敢。

  学琴要吃苦,盲人更难,但小香君特别认真,老师教到哪里,她就学到哪里,甚至会给李云侠超过预期的惊喜。

  王香君先后通过了钢琴十级、声乐八级考试。2015年,王香君成为安徽省第一位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以优异的成绩被天津音乐学院录取。

  异地求学,艰辛可想而知。在妈妈的陪伴下,2019年,王香君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在校期间,她多次在钢琴大赛中获奖。

  “这么多年,许多爱心人士都在帮助我、鼓励我,让我一直有信心在音乐这条路上走下去。”王香君说,选择当老师,就是希望把这份爱和鼓励传递给更多的盲童。

  上大学期间,王香君曾举办过个人公益助学音乐会,将所募集的10多万元善款全部捐给贫困学子。“香君现在是老师,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就是教好每一个学生。”郭天荣说。

  王香君负责钢琴社团的教学工作,20多个学生,从一年级到九年级都有。“我知道他们学习中的困难,看不见谱,找不到键,当年自己摸索过的解决方法,现在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王香君说,她会努力了解每一个学生,耐心指导,“就像当年李云侠老师教我时一样。”

  “香君虽然看不见,但音乐能带她走进缤纷的世界。她现在是这群盲童的表率,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们看到希望,看到未来。”李云侠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