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霍山县加强基金监管 守护“救命钱”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23 15:36:59 【字体:

  霍山讯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2023年,霍山县医保局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领导,推动部门协作。切实发挥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领导小组作用,召开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规问题警示约谈会,通报医保基金运行和监管工作。深化与公安、卫健、市监、财政等部门协调联动,加强数据信息共享,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开展“双随机”检查,积极参与医药卫生领域反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强化案情通报,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骗保案件1例。

  强化宣传,发挥监督作用。组织开展以“八个一”为主线的医保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宣传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和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办法,对社会监督员、两定机构开展医保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强化各类主体遵纪守法意识,营造医保基金严管氛围。

  强化培训,提升监管能力。开展执法人员全员培训,把《行政处罚法》《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等列入年度培训主要内容,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和两定机构合法权益。

  强化刷码,杜绝冒名就医。围绕“就医购药全程刷码刷脸、实人实名保障基金安全”的目标,在19家县乡医疗机构、29家村卫生室和64家定点药店配备医保刷脸设备461台,全力推进刷码刷脸在挂号就诊、检查检验、缴费结算、购药取药等业务场景的全流程应用,全年刷码刷脸结算54.95万人次,应用广度深度全省领先,有效杜绝了冒名就医风险。

  强化监管,突出重点领域。聚焦低指针住院、过度诊疗、不合理收费以及其他骗取医保基金支出的行为等突出问题,检查定点医疗机构40余家次,检查定点零售药店200余家次。组织开展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双通道药品使用、死亡患者报销排查、病案评审、信访投诉等专项检查稽核行动,完成县乡医疗机构的飞行检查和定点药店的交叉互查工作,全年立案查处5件。(程锦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