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农行六安分行:厚植“三农”情怀 “贷动”沃野生金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0-09 10:06:27 【字体:

  稻谷泛金,秋染大地。金秋十月,到处都是绚烂的景色。

  走进“全国产粮大县”霍邱县,金秋的稻浪在阳光下滚滚翻涌,田野间一派盎然生机,绘就一幅欣欣向荣的良田之景。今年以来,农业银行六安分行立足主责主业,在“三农”领域加大县域信贷倾斜力度,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今年以来,涉农贷款净增19亿元。

  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是“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为助力秋季丰收,农业银行六安分行践行普惠金融,积极延伸服务链条,持续做好粮食安全金融服务,为农民秋收“保驾护航”。

  在霍邱县田珍米业有限公司,近日迎来秋粮收购的高峰期,金黄的稻谷堆得满满当当,一粒粒稻谷从田间运送到这里,经过先进生产线加工,变成了一袋袋晶莹剔透的大米。

3152733d7398435a9f92f92c51da1497.png

  “20年前,我父亲创办了这家米厂,当时名为四里村精米厂,周边群众一到收获季就将新收的稻谷送到这里碾磨成大米。”田珍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程田珍告诉我们,随着年代变迁,如今公司已经发展为主营粮油、饲料、农产品粮食收购,大米加工、销售等业务的农业综合性公司,拥有日产300吨的大米加工先进生产线一套,烘干机10组,年产大米1万多吨,产值达7000万元,农产品俏销安徽、河南、广东、福建等地。最高峰时一天要收400吨粮食,运粮卡车一辆接着一辆。

  “从简陋的大米粗加工厂到年加工设计生产能力近6万吨,我们田珍米业能够做大做强,离不开农业银行信贷资金的及时支持。”程田珍告诉记者,公司第一次和农业银行打交道还是2018年,随着粮食收购量的日益增长,急需扩大生产规模,购置粮食加工设备,当时通过农经站找到农业银行霍邱支行,利用“劝耕贷”贷了100万元,购进了10组烘干机设备,扩建了厂房,农行的及时放贷,立贷立用,为公司发展壮大注入了”活水”。随着公司进一步做大规模,2022年,公司贷款升至200万元,农业银行贷款的灵活与便捷给了程田珍很大的信心和底气,今年她追加农业信贷至300万元。

  中秋国庆前后,霍邱县户扈镇高镇村水产养殖合作社的特殊养殖澳龙也迎来了收获季,个大肉肥的淡水澳龙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客户相继下单认购。记者看到,这些澳洲淡水虾身披绿色的外壳,张着大大的钳子,刚从水里捞出来,活蹦乱跳,是普通龙虾大小的4至5倍。

  “九月份是澳洲淡水龙虾上市季节,尤其是双节临近,价格都在70至100元,市场供不应求,捞再多也不愁卖!”据合作社负责人闫艳艳介绍,该合作社2018年开始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每年8月开始捕捞,11月底基本结束,去年开始亩产达300至500斤,产品主要销往南京、上海等地,周边群众跟着发展澳龙养殖劲头十足。

  “这几年,在合作社发展最急需资金支持的时候,农业银行频频向我们抛出橄榄枝,通过农担码上办,快速用上了运转资金,让公司得到了长足发展。”闫艳艳说。

  澳龙产业兴旺的背后,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农行霍邱支行近年来将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作为金融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为推动霍邱澳龙“出圈”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记者了解到,除了霍邱大米、澳龙特色养殖,农行霍邱县支行近年来通过聚焦小龙虾、朗德鹅、麻黄鸡、霍寿黑猪、芡实等县域特色产业及产业集群,围绕种、养、加、产、供、销全产业链给予精准支持,创新推出“稻虾贷”“朗德鹅贷”等特色信贷产品,率先开办全市农行首笔生猪“活体抵押贷款”。截至2023年9月末,该行农户贷款余额在全市率先突破10亿元大关,达10.48亿元。支持朗德鹅产业主体46户、贷款余额1285万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客户突破1100户,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余户,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产业稳定发展。(记者 谢菊莲 张丽)

0661ed5c168548bc971848e2da30d178.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