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强信心 开好局】“三月畈”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07 10:45:41 【字体:

  春节刚过,田野里还是一片冬日景象,舒城县五显镇滑水河两岸山上竹林含翠、苍松挺拔。安徽三月畈现代农业示范园内一排排标准化的种植大棚明亮整洁,大棚内青椒、西红柿生机勃勃,结满枝头,几位村民们穿梭其间,熟练地采摘青椒、西红柿等蔬菜,分拣、装筐、装车等各项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

  “三月畈现代农业示范园位于五显镇上河村滑水河畔,是该村打造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五显镇上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大潮介绍,项目以“公司+集体+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流转、租赁、就业、产销”的合作方式,建立建强联农带农机制,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探索山区农业发展“新路径”,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整合资源,“项目化”建设园区

  上河村位于五显镇西南部,国家5A级万佛湖旅游风景区上游,五显镇石关风景区脚下,距县城40多公里,国道105穿境而过。“资源丰富,缺少开发和宣传,没有收入来源,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与大多数山区乡村一样,上河村也逃不出‘空心’的命运。”李大潮和镇村干部一直在思索。

  近年来,在五显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河村除险加固了茶冲水库,做好三月畈堤挡土墙等水利工程,新增有效灌溉面积,恢复和改善基本农田;拓宽改造塘寨路、寨湾路、九畈路和界岭路等。如今,河道边浇筑了挡土墙,水流清澈,山清水秀,炊烟袅袅,宛如一幅世外桃源的怡然景象。

  “上河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水系环境十分优越,引进产业项目,可以把连片的土地资源集中到一起进行流转并发展设施蔬菜种植。”思路明确后,李大潮和村“两委”跑项目、筹资金,争取资金850万元,在上河村核心区域三月畈流转11个村民组416户205亩土地,分三期“项目化”建设特色产业示范园。

  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化蔬菜大棚4.3万平方米、阳光温室大棚2900平方米;新建灌溉渠2000多米,河水入园;建成自动化泵站系统、水肥一体化喷滴灌设施、大棚农机装备和农业物联网等。

  拎包入驻,发展蔬菜产业

  “农村往往最怕的是年轻人不回来,缺少新生力量,村里发展缺乏支撑。”敏锐的李大潮考虑再三,找到了李军,促膝谈心之间,吐露出了内心考虑已久的期许,希望李军可以回来发展产业、建设家乡。完善的大棚设施和优惠的政策扶持,熟悉的村民、淳朴的民风和有利的种植条件,以及来自镇村干部的务实作风深深打动了李军,经过多方考察和实践,2021年,李军回乡注册成立了安徽三月畈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创业路上充满艰辛,转型做农民遭遇了种种困难,资金不够、山区气候差异、种养经验不足……”谈起“新农人”的经历,李军表示,一个个现实的问题就摆在眼前,如同一座座大山压得人快喘不过气来。

  青椒的坐果率、西红柿的单株产量,试验种植瓜菜新品种,吊蔓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筛选出适合山区栽培的瓜菜新品种,并加以推广。刚开始每一步李军尽量都参与,一方面节省了资金投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积累蔬果在山区栽培技术和经验。找种子筛选老品种,还原小时候的味道,总结乡村经验,通过土地轮作、立体种植等模式,不断提升农业经济效益。

  政企联谊,“产业化”融合发展

  “如今,三月畈特色产业示范园与安徽三月畈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通过‘资源要素、资产收益、稳岗就业、培育产销’等方式,激活农村资源、提升农业效益、确保农民增收。”五显镇副镇长李从勇介绍说,通过朋友圈转发、抖音推广、联系上级媒体等方式进行多渠道、多层次宣传,让更多人知道“三月畈”品牌,也了解五显,支持五显发展。

  2022年,三月畈特色产业示范园项目通过科学种植、精心经营,发展蔬菜产品产销两旺,累计生产黄瓜、瓠子、青椒和莴笋等蔬菜约450吨,年产值达350万元以上,每年以400元/亩向村民支付土地流转租金,村集体年增收29万元,带动村民30多人就业(其中脱贫户和监测对象11人),人均年增收2万元左右。

  曾经的荒芜地,如今的绿宝地。地方政府通过土地流转,在过去的抛荒地、低产低效地建设高标准蔬菜示范园,让种植大户直接拎包入驻,镇村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在蔬菜上做文章,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一方百姓增收,打通农业最后一公里,描绘出了一幅乡村振兴浓墨重彩的新画卷。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三月畈’品牌,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让‘观上河园风光、游大寨湾竹海、吃百家寨席饭’成为五显镇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李大潮畅想着美好的前景。(古玥 伍珊珊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