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农行六安分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金融活水润万家

编辑:汤晓雪 来源:农行六安分行 发布时间:2022-09-28 09:38:45 【字体: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仓丰廪实,正在筹备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徽主场活动的龙舒大地一派田园丰收景象。令农民朋友感到幸福满足的不只是产业兴旺、村强民富,更有农行金融活水润泽的甜蜜和喜悦。

  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你现在生猪存栏量是8000多头,有价值1200万的保单,我们行可以给你办理100万的保单抵押贷款。”这是最近农行六安分行三农部客户经理陈宇在走访小微企业时,给舒城县棠树乡林升家庭农场带去的好消息。林升家庭农场从事生猪养殖,农场主王林升是有着创业梦想的“80”后退役军人。他告诉记者,上半年在进幼崽、屯饲料资金紧张的时候,农行网点工作人员给他办理了20万的“惠农e贷”信用贷款。前不久,农行推出新产品“活体贷”时又给他追加了10万元的贷款。但这对于刚刚流转了100亩山林,正在新建散养野猪基地的王林升来说,远远不能满足其资金需求。没有抵押物,用信已用足无可用贷款额度,怎么贷到款呢?带着难题走访,帮着企业一起想招子。陈宇在了解到林升农场有为生猪买的保险单当即表示,下一步可以凭1200万保额的保单作为抵押,从农行贷到100万左右的周转资金。正准备在生猪养殖业上大干一场的王林升听后喜悦地说,有了农行的资金支持,自己扩大养殖规模信心更大了。

  小微企业,犹如经济体系的毛细血管,吸纳就业、提供服务,支撑着经济健康发展。受疫情影响,许多像林升家庭农场一样的小微企业面临“夹缝中求生存”的困境。今年农行六安分行进一步落实小微企业“增量、扩面、降本、提质”要求,全面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三农、普惠业务实现逆势增长。截至今年8月末,县域项目贷款、农户、法人普惠贷款余额126.11亿,较年初净增26.53亿。其中农户贷款净增13.83亿,法人普惠贷款净增3.61亿。惠农e贷余额增量、法人普惠贷款净增在全省农行系统考核排名分列第三、第二位,用实际行动传递金融服务的“温度”。

  为龙头企业 “搭桥铺路”

  在位于舒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安徽夏星食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按欧盟出口标准规划设计的生产车间宽阔明净,新引进的世界最为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正在把经过搅拌、腌制的鸡块包裹面包糠并定压成型,场面火热有序。“由于我们夏星食品有一定的市场知名度,因此这两年生产、销售形势稳定。去年我们想抓住市场对方便、快捷预制菜的需求,新上4条生产线,延伸产业链,由于新上高端生产线一条就需2000万,资金压力很大,多亏了农行的贷款,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慢慢走上了正轨。”该公司倪姓负责人感慨道。

  作为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夏星食品有限公司营销网络覆盖全国,辐射带动约3000户农户增收致富。作为该公司的老朋友,农行六安分行在了解企业遇到的难题时,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及需求,综合判断后在原来1800万元授信基础上,又追加了1200万元授信支持,以满足企业后续的需求。“我们公司2006年作为凤还巢企业回到舒城投资建厂,当时给我们信贷支持的第一家金融机构就是农行,这么多年资金短缺时总能得到农行的及时助力,特别是去年新增1200万元相当于企业正常运营的润滑剂,而农行正是及时添加润滑剂的人。”公司负责人感谢道。

  农行六安分行始终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深化“三农”金融服务的总抓手,对“农”字号重点企业制定金融服务方案,运用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再贷款、延期展期、政府性融资担保等产品政策,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结构性问题,为企业发展“搭桥铺路”。

  助力科技企业创新

  舒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安徽省华银茶油有限公司公司以大别山区丰富的自然资源油茶籽、茶叶籽为原料,进行茶油精深加工及副产品综合利用,已连续10年被评为中国油茶籽油加工10强企业,既是一家农字号企业,更是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建立有省茶油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企业技术中心、省油茶科技专家大院等科技创新平台。“油茶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每年11月份油茶成熟季节我们需要大量资金收购原材料进行加工生产,而销售产品则是全年的,因而资金回款周期慢。”总经理陈同铸告诉记者,今年受干旱天气影响,茶油收购价可能在20元/公斤,而自己的企业生产量100吨/天,一天就需要200万元的流动资金,每年的集中收购时节资金存在缺口,也影响到公司的科技研发经费投入。

  科技型龙头企业是实现自立自强的重要载体,农行六安分行充分发挥经营优势,构建“投、贷、服”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向华银茶油提供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助力科技创新,企业感到十分满意。产业兴旺才能强村富民,在农行看来,助力的不仅是华银茶油一家公司,更是在助力其辐射的多达6000多户茶油种植农户。(陈俊胜 李佳昊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张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